全国婚纱影楼招聘专业网站!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影楼人才招聘中的几点注意事项

来源:其他网络 时间:2009-04-22 09:50 我要投稿

每个影楼都会面临招聘工作,有些影楼招聘工作做得比较好,也比较顺利,有些影楼却经常招聘,却又招不到合适的人,影响影楼的日常经营活动。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主要是在招聘中存在以下现象,希望影楼在招聘中引起注意。


   1、过于重视学历,而轻视应聘人员的能力。只要看一看招聘广告,几乎所有的招聘广告里都有学历要求(说实话,在应试教育体制下,一些有学历的人,其能力可真的不怎么样!)。这样很容易“网罗”不到那些有能力没学历的人,笔者曾经遇到一个小学都没有毕业的人,但他却不仅能做技工,还能进行设计,可独立完成大型设备的设计、安装与验收。有的甚至对学历迷恋到不可理喻的地步,拼命追求高学历,甚至普通操作工都要求中专以上学历!可以说是一种资源浪费,也可以说是一种歧视。但也不是说一点也不讲学历,需要招聘人员能识别应聘人员的能力,别受制于学历。

   2、太过重视经历,忽视应聘人员的潜力。一些企业总是想入职人员马上就可以投入工作,所以要求应聘者需有工作经验,把一些有潜力的刚走出学校的应届毕业生拒之门外(一句“你没有经验”打发了事),这不仅是一种歧视,也缩小了企业选择的范围,其实长远来说人的潜力比经验更重要,经历只代表过去,潜力体现的将来(至于如何考察应聘人员的潜力,则是做HR的责任)!经历对于企业来说也重要,但别一味追求一个人的经历(我想企业的招聘人员一定看到过简历上的经历造假的现象),能找到有潜力的人比找有经历但没潜力的,对企业更重要!这也是体现人力资源管理价值的地方之一。

   3、过于强调专业,考虑技能太少。特别是一些国营企业,要求专业必须对口,比较少地考虑应聘者的技能和兴趣。对于一些技术性比较强的,是应该考虑专业要求。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人是迫不得已才学自己不喜欢的专业的,有可能其最佳的技能并不在其专业上(特别是一些有工作经历的应聘者),如果过分强调专业对口,有可能失去一个人才。笔者一位朋友原来已经在一家国营企业总经办主任干了将近一年,当听说他是学机械的,就让他去设计科搞设计,结果他就选择离开,因为他的兴趣和爱好不是机械设计。所以在招聘是专业也是需要考虑,但不能太死板,要根据应聘者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录用。

  4、只顾着招人,不管应聘人员的使用。一些企业一边招聘人,一边人员流失,总是处于人力资源短缺状态,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对新聘人员的关心不够。任何人刚进入企业的时候,都存在一个适应问题,需要适应企业文化、规章制度、做事风格、人际关系、硬件等等,如果适应不了,应很难把人留住。所以人员招进企业之后,对他的关心、帮助、跟进应该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部分,当然,应有所选择地跟进,否则工作量非常大。

   5、追求高学历,考虑匹配少。一些企业拼命追求高学历,动辄要求研究生学历以上!人力资源管理中应做到选择合适的人担任合适的工作,并不是学历越高越好,关键是匹配,否则不仅对企业是一种浪费,对应聘者也是一种浪费,大材小用不行,小材大用也不行,要知道“战车能攻坚,渡水不如舟;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

   6、企业对招聘人员的选择不重视。招聘虽然看上去是一件简单的工作,其实不然,招聘是企业用人的第一步,走好这一步,对企业很重要!招聘工作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招聘人员必须有能力去识别应聘人员的潜力、技能、能力、兴趣、爱好等等,对负责招聘的人的素质要求应该是比较高的,除了上述能力之外,还应具备一定的人格魄力,如亲和力、礼仪、口才、判断力等等,所以企业选择招聘人员也很重要,千万别小看这项工作,必要时可以请企业内的一些高素质人士参与。

   7、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

   1)招聘歧视,包括地域歧视、性别歧视、年龄歧视、学历/经验歧视等等,这在一些招聘广告中经常出现的,目前应聘人员的法律意识已经大大提高,否则容易惹上官司。

   2)过于相信笔试,什么能力/潜力/智力测试、素质测评等等。有些企业不看对象,一次又一次地考试,而且有些题目的设置也不合理,有的甚至把一些脑筋急转弯的题目也放入试卷里,试题的目的有点盲目,不知道要考察应聘者哪些方面。一般来说笔试不要超过二次,考试题目的设计必须合理、有层次、考察的目的明确,考试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并方便回答(如选择题)。

   3)安排好面试。面试人员的安排应合理,不要外行面试内行,低岗位面试高岗位;面试的提问应该合理,涉及隐私的问题尽量不要提。面试一次就够了(高管的职位可以多一点),不过还是应该笔试、面试一次过比较好(一天时间在企业内考察、选择完毕),一方面企业降低企业招聘成本,也解除应聘者来往之苦。

   4)招聘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包括岗位要求、职责、薪酬福利安排、企业有关资料等等,千万别无法回答应聘者关心的问题,否则应聘者对企业的信心会打折扣。

   5)招聘时要尊重应聘人员,别居高临下,一付救世主的嘴脸。如一些企业只管收简历(好象是废纸收购站),却不给答复;把别人的简历不当一回事,随意处置;面试之后没有任何回音;提问时咄咄逼人;对应聘者的问题爱理不理等等。招聘人员判断不合适就不要收简历;有可能的情况下,向应聘者提一些建议;面试时没有决定时应事后给应聘者一个答复;提问或回答时,应该让应聘者感觉被尊重。

   以上提到的仅仅是一些常见的需要注意的地方,其他的问题需要招聘人员平时注意积累,不断总结,不断完善,提高招聘的成功率和效率。

   招聘是企业用人的第一步,不仅要招到企业所需要的人才,还要体现企业形象,所以企业必须重视招聘这一关,无论是在招聘流程、任职条件、招聘准备、笔试、面试、招聘人员的选择等等,都要做好做细,这样才能做好招聘工作,找到合适的人担任合适的岗位。

影楼人才网 https://hr.7192.com  希望能帮到大家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全影定制
版权
样片

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全国婚纱影楼行业专业人才网站, 专业提供全国婚纱影楼招聘,儿童影楼招聘,摄影师、化妆师、数码后期等人才求职信息, 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各类影楼综合招聘网站!

在线咨询 关注微信 企业聘人才 人才找工作 更多客服
联系客服
返回移动端
X 关闭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