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婚纱影楼招聘专业网站!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2021奥运摄影师的经验之谈

来源:其他网络 时间:2016-01-31 11:04 我要投稿

拍摄计划


  罗恩对此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我不用快门键对焦,我用后键对焦。尼康和佳能的相机后机身都有对焦键,它的优势就是可以把对焦和释放快门两个动作分开,对焦之后,在适当时机全按快门拍摄,照片的焦点会更清晰。”

  当奥运比赛在有序地进行时,摄影师却面临两场战役。一是要有条理地安排大量的活动,无休止地填表格,来获取拍摄许可,然后穿越拥挤的人群,按时到达拍摄场地。如果你有同伴的话,也许这场战役不需要你亲自冲上前线,然而第二场战役你无法避免,因为拍照本身就是一场战役——即便你是专业摄影师,有着超高的摄影水平,你也要百分百认真地对待它。你必须带齐每场活动适合的装备,发现最好的拍摄内容,还要从效果上想方设法超越别人。

  上图这张照片是GettyImages摄影师斯特里特·莱卡(StreeterLecka)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拍摄的,他说:“摇摄能够有效地将运动过程摄入照片。”虽然快门速度只有1/32,这张照片却将瑞典运动员苏珊娜·卡卢尔极速冲刺的状态表现得淋漓尽致,虚化的背景突出了主体。
了解你拍摄的运动
  罗恩在摄影背景问题上也遇到过挑战。“最坏的情况是,镜头中的个别人没有在看你拍摄的比赛。”这种问题怎么解决?你可以找一个远景的角度,用宽阔的视野让焦点远离这些障碍。另一种解决方法是:尽量爬到看台的最高处,将相机架到场顶上,远距离俯拍。当然,有许可才能这样拍,一般需要提前申请。没有许可的话,低处仰拍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同为GettyImages摄影师的阿尔·贝罗(AlBello)同意斯特里特的观点。他补充道:“水在镜头中能呈现美丽的天蓝色,它是无可挑剔的背景,加之光的反射还会闪闪发光。有时,你还可以把黑色的水线也摄入镜头中,会有非常好的效果。”

尼康特地为D3000搭配18-55 VR镜头组合成套机进行销售,防抖镜头的加入有效提高了尼康D3000在弱光下的使用范围。D3000的标准感光度范围是ISO 200-1600,扩展感光度可至100-3200。



  以摄影角度来说,最有效的拍摄方式就是像斯特里特拍摄苏珊娜那样,随着运动的主体摇摄。“摇摄是一项高风险却有高回报的摄影技术,值得一试,它打开了摄影的另一扇艺术之门。”斯特里特说,“拍摄时有两个需要注意的要点:快门速度和背景。快门速度越低,背景就越有线条感,照片整体效果也就越好。但有一点要注意,速度越慢,主体就越容易模糊。”
戴夫?布莱克摄





其他问题


  斯特里特提到,在做好了万全的准备之后,下一步就是要研究你要拍摄的运动和运动员。“认清谁对谁很重要,还要了解他们平时的运动习惯和小动作,这样的话,在他们获胜或者失利时,你就能更准确地抓拍到他们瞬间的反应。有些运动员喜欢用身体表达喜悦,他们标志性的pose往往能成为媒体和大众关注的重点。你需要提前弄清楚谁会摆出这些造型,然后找准合适的位置重点抓拍。”
罗恩?怀亚特摄
  准备工作做好之后,一旦到达奥运会现场,就要开始拍摄了。“不要等到比赛开始后再拍摄,运动员的热身时间其实也给了摄影师预热的机会,你可以先拍摄一些动作镜头,习惯之后拍摄会更顺利。”罗恩说,“一个摄影师会为每项运动拍摄大概1000张照片,通常前100张的效果最差,后100张的效果最好,因为摄影师要找到运动的节奏需要时间,不同运动的节奏也各不相同。因此,摄影师的热身很重要。”


阿尔?贝罗摄
  奥运摄影师一般要从开幕式前几个月便着手准备,奥运每一天的每个活动都要提前做好详细的计划。唐纳德·米拉摄影技巧列(DonaldMiralle)拍摄的奥运照片曾覆盖美国新闻周刊的整个奥运版面,他说:“有些时候一天要到三个不同的场地,拍摄每个场地的用光、位置、装备都是不同的。我会提前计算好一切,包括各个场地之间的距离、换场地大约要多长时间。”



  斯特里特分享了摇摄的方法:首先要站稳,打开快门之后镜头随主体移动,移动的时候要保证动作的流畅,直到听到快门关闭的声音后停止。“如果主体模糊了也不要觉得沮丧,摇摄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那么简单,花时间多练习肯定能进步。”


  罗恩建议:“摄影师们应该事先熟悉一下拍摄场地,以下几点可以作为考量的重点:是看台的角度好一些,还是地面的位置更有优势?是应该直接拍摄选手的眼睛,还是拍摄侧脸?特别是体育摄影的新手们,可以在网上先浏览一些奥运图片,分析一下怎样拍摄效果更好,哪个位置拍摄更好。在现场实际拍摄时,如果你没能找到好的拍摄位置,基本上可以放弃这项运动,去找其他的运动拍摄。”

  罗恩·怀亚特(RonWyatt)是美国新泽西州的专业摄影师,已连续几年拍摄夏季奥运照片,他坦率地讲:“在场馆之间穿梭应该是拍摄奥运最大的挑战,公交每三十分钟发一班车,我的目标是每天拍摄三至七个场馆的活动,这样算下来,平均每个运动我只有20分钟时间进行拍摄。”



阿尔?贝罗摄
  看来拍摄奥运照片真不是一份容易的工作,然而,奥运摄影师能在现场拍摄到各种各样的竞技场面,很多画面都是我们在电视中看不到的。当奥运摄影师看到本国的运动员得到金牌时,他们在现场也会感受到与冠军一样的激动和喜悦。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摄影人都能够有所收获,秉持奥运精神,继续在摄摄影器材影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将彩色调成黑白,这样背景就不会显得过于凌乱。“彩色很容易分散人的注意力,”阿尔说,“柱子、空椅子、随意行走的人都不是理想的背景元素,太过鲜艳的背景颜色也会影响整体。”


数码相机频道6月23日作为一款入门级数码单反,尼康D3000加入了全新的引导模式,便于初级用户上手。并且D3000配置了强大而实用的11点自动对焦系统,让进阶用户使用起来也能得心应手。


拍摄技巧
  以上的部分准备就绪之后,摄影的重点便会转移到曝光方面。这涉及到两种情况:一是在自然光下保持最快的快门速度,二是需要高感光度配合降噪。如果你在室内拍摄体操类运动,而光照不是非常理想,你需要提升感光度。对于一些相机来说,感光度最高调到1600不会有很多噪点。如今1600感光度已经不足以满足需要,罗恩说:“如果在灯光昏暗的体育场拍摄,我至少需要2000感光度。”
唐纳德?米拉列摄



  斯特里特更喜欢拍摄水下运动。“首先,我们是特邀媒体的专业摄影师,拍摄水下运动可以选择很多不同寻常的拍摄地点。我们可以选择将镜头与泳池面持平,也可以站在看台上从高处俯拍,甚至到水下去拍。运动员在水中快速的移动,以及他们优雅的动作,都能使照片充满趣味。”
  斯特里特建议体育摄影师们,出门前多带点健康的零食,最好把行李箱填满。


  戴夫说:“拍摄整场奥运会要16天时间,每天的拍摄量相当于三个橄榄球超级杯赛的拍摄量,每天都很疲惫,睡觉也成了奢侈。奥运期间,幸运的专业摄影师大概每天能睡四个小时,没有时间吃饭,只能边跑边吃,或者在传照片时吃一点。长时间对着取景器也是一项考验,很难忍受。奥运摄影师平均要背着四个相机、六个镜头、两个闪光灯、一个独脚架和一台笔记本电脑出门,负重上下楼梯,坐公交到各个场馆,你无法想象这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唐纳德?米拉列摄
  镜头的选择也尤为重要。罗恩说:“在户外,我使用的是200–400mmf/4的尼克尔减震镜头。我还有一个300mm和一个400mmf/2.8的镜头,但是我更爱200–400mm这款。”对于罗恩来说,这款重7.45磅(约6.76斤)的镜头虽然花了他将近7000美金(约44885RMB),但物有所值,因为他可以手握相机进行拍摄。而400mmf/2.8那款镜头重10.2磅(约9.3斤),需要独脚架支撑。“如果一个摄影师一直在拍摄长焦距,突然发现运动员离他太近,他需要把镜头卸下来,在这段时间,他会错失很多珍贵的瞬间,我的镜头能帮我避免这种情况。如果预算有限的话,我推荐120-300mmf/2.8的适马镜头,因为它很轻,完全可以手握,而且比我的镜头便宜大约3500美金(约22439RMB),拍摄运动照片我最喜欢这两款镜头。”
  斯特里特表示:“奥运与其他的体育运动不一样,奥运会运动员的压力和竞争意识,我们摄影师也都具备。谁都希望自己的照片能够作为标志性图片,永远留存在奥运历史中。所有的摄影师都顶着如山的压力,坚守在现场拍摄实时照片,一刻也不松懈,因为在这场拍摄的竞赛中,从来都不会有重新拍的机会。”


  奥运摄影师在准备阶段,首要的职责便是仔细阅读奥运规划委员会为摄影师提供的指南。举个例子,伦敦奥运会期间,如果参观者的相机镜头长于11.8英寸(30厘米),或是带了三脚架或独脚架,都是不可以进场的。特邀媒体的专业摄影师允许带独脚架,但不可以带三脚架。个别场馆对于这项要求有所放宽,这取决于人流量和空地大小。


  很多奥运摄影师都对斯特里特的观点表示赞同,著名的体育摄影师戴夫·布莱克(DaveBlack)就非常了解美国游泳运动员迈克尔·菲尔普斯的运动习惯,戴夫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为迈克尔拍摄的照片被大肆转载。他说:“我有很仔细地研究过,迈克尔自由泳的习惯是固定的,游过50米之后,他会再游两下,然后进行一次深呼吸。了解这一点之后,我找到高一点的位置,找准时机,把迈克尔呼吸时的面部表情和一旁喷溅的水花都拍了下来。这张照片记录的是奥运游泳冠军迈克尔冲刺前的最后一次深呼吸。”
斯特里特?莱卡摄


  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国际上最盛大的体育赛事。与运动员一样,奥运摄影师也具备奥运精神,不论行程多么繁琐,交通多么阻塞,人潮多么拥堵,只要他们开始拍照,便会将所有烦躁抛到一边,尽情享受拍摄的过程。本文中,五位世界顶级的奥运摄影师将从不同角度,告诉你那些精彩的奥运照片是如何拍摄出来的。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全影定制
版权
样片

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全国婚纱影楼行业专业人才网站, 专业提供全国婚纱影楼招聘,儿童影楼招聘,摄影师、化妆师、数码后期等人才求职信息, 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各类影楼综合招聘网站!

在线咨询 关注微信 企业聘人才 人才找工作 更多客服
联系客服
返回移动端
X 关闭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