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婚纱影楼招聘专业网站!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枫叶拍摄镜头焦段与运镜美学

来源:其他网络 时间:2016-01-07 10:34 我要投稿

望远镜头主要是用来拍摄枫叶的特写,并呈现优美的散景效果,还有压缩远近景物的独特视觉效果,这是广角镜头较难营造的特殊感觉。会使用这样的焦段来构图,为得就是突显主题,并且避开周遭杂乱的景物,浅景深也有助于模糊纷杂的背景。


多组干簧管开关二端与闪光灯控制线二端分别连接,并接在各自的低触发的闪光灯上,闪光灯充好电后,永久磁铁快速分别接触相应的干簧管开关,使多个闪光灯依次有序闪光,形成频闪。

  国画它不讲究光源、透视、投影的约束,而是在以线界形抽象的笔墨间让看客领悟画中之意境,那是像梦境一样存在的国画,留给看客很多的遐想空间


该方法特点:


▲标准镜头有较大的取景弹性,能符合大多数的拍摄需求。


标准镜头的焦段包含广角到小望远,可以符合多数的拍摄需求,不论是用来记录人和景的互动,或是拍摄枫树枝叶的局部,甚至在某些环境条件下,要捕捉枫叶的特写也非难事。画面安定是标准焦段的一大优势,没有广角镜头的变形,也不会像望远镜头受限了取景范围,而且接近人眼的视角,对于小品创作来说有相当的弹性,例如拍摄落在地上的枫叶,或是周遭环境的小景等等。另外,前面有提到要把握早晨和傍晚的拍摄时刻,这时的斜射光会拉长景物的影子,记得将镜头转到广角端将这戏剧性的光影效果一并带入,影像的立体感油然而生。


▲搭配花式黑卡或使用反射镜,能让散景产生不同的效果,呈现不一样的枫叶作品。

摄影:林家兴。


▲超广角镜头的透视感,让画面中枝干线条更有张力的延展出去。



材料准备:


超广角镜头可以带来较长的景深,不用缩太多光圈就可以获得景物清晰的照片,但还是建议适时缩小光圈获得更佳的影像品质。此外,注意边角变形对画面的影响、使用薄框的滤镜避免暗角产生、安装遮光罩减少耀光的干扰等,都是驾驭超广角镜头不可忽略的课题。


  布光比较简单,我比较喜欢自然光拍摄,所以选择的自然光,白色反光板包围,全亮的环境,减少人物脸上的阴影。构图也比较随意,大场景一点的喜欢留白,给后期留有空间。


多米诺式频闪曝光的特点是前者带动后者工作,依次接力闪光工作,每次接力之间有很短暂的时间间隔,每次的频闪时间间隔,可以设定为是不相等或相等的。当每次的频闪时间间隔为0时;就是影友们常见的多灯同步闪光摄影,当每次的频闪时间间隔相等时;就是周期性频闪爆光,当每次的频闪时间间隔不相等时;就能完成加速或减速频闪曝光工作,相机快门记录的每一组频闪时间间隔之和应小于或等于相机的快门速度。多个闪光灯接力闪光工作,也就形成了多点式光源工作,经过依次接力频闪逐渐产生全方位的光影变换效果,更容易添加各种色片,丰富和改变照射角度,每次闪光能转换不同的色彩,多灯接力频闪有较高的频闪速度。



▲望远端拍摄时要注意快门速度,不但是为了避免手震,也是为了凝结随风摇曳的枫叶。


影友们都知道专业的频闪摄影设备,也就是专业频闪仪很昂贵,一部单灯也要数万元,而频闪速度越快、亮度越高,这样的设备在国内更难见到。如果能利用一种控制器或控制方法,控制多个普通闪光灯接力闪光,形成接力频闪工作,这种接力频闪曝光方式很像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样。我形象的叫它多米诺式频闪曝光。

摄影教程">摄影教程



多米诺式频闪曝光主要用于频闪摄影的艺术创作、动画制作、广告摄影、舞蹈和体育动作分析、科研教学等方面。使用多米诺式频闪曝光拍摄的摄影作品能记录:丰富影像的纪实性、瞬间变化的长驻性、还有电影般的连贯性,多次频闪瞬间组合,构成了连贯清晰的运动轨迹和逐渐发展变化过程,加强了视觉信息内容。


单光源周期性频闪灯亮度小,频闪速度也慢,非专业的频闪灯还没有与相机快门联动的装置,只能用于科研的矢量分析,歌舞厅、影视剧的频闪气氛或雷电效果,用于频闪摄影的曝光和艺术创作有点力不从心。单光源周期性频闪,亮度低、频闪速度慢制约了频闪的摄影作品,它们多数是动态位置感光不足,静态位置曝光过度,摄影作品画面层次少,频闪速度慢,拍摄动态画面变化范围小。

常见的多个普通闪光灯同步工作闪光,是利用同步器或联闪器联动工作,相机与同步器或联闪器的同步速度决定了普通闪光灯的工作性质,是一次性触发多个闪光灯同步闪光,多灯联动能营造各种光影效果、添加色片后也能丰富和改变色彩。多灯同步闪光主要用于各种摄影形式,它具有照射面积大、布控光量、光影灵活,是大家熟悉的摄影曝光手段。

要拍好美丽的红色枫叶,建议依需求和创作理念灵活变化焦段来构图,可以让整辑作品更加丰富精彩。以下就由DIGIPHOTO 编辑部来说明,特别针对枫叶拍摄会用到的镜头焦段来进行示范,可做为读者在取景构图时的参考。



只能使用低压触发电压的闪光灯,电路简单、每个控制电路相对独立、互不干扰。对干簧管的触电质量要求高,不然干簧管触点易粘连。


摄影者要在相机快门开启时间内完成,永久磁铁与多个干簧管开关的接触过程,相机才能记录频闪过程。使用相机最好用手动档,快门速度不要太快,可根据运动物体的节奏、速度、旋律过程适当调整相机快门速度,一般大于1/8秒,曝光时间长有动感、能记录运动过程,稳定相机防止静态画面拍摄虚幻。要注意频闪用光光比,频闪次数过多或被摄物体画面位移慢,都是造成频闪用光光比过大的原因。



▲仰角拍摄,超广角镜头可以带来截然不同的视觉感受。


导电表笔与接线端子触点的有效滑动,形成了一组多触电的滑动开关,在每个开关的触点上都串接有一只1N4007二极管的正极,1N4007二极管的负极接闪光灯控制线正极,所有闪光灯控制线负极接入导电表笔一端,导电表笔另一端滑动接线端子多组触点是所有闪光灯依次闪光形成频闪。这里的1N4007二极管是起闪光灯触发电路之间相互保护作用,同时便于同步扩展。

多米诺式频闪曝光它是由多个闪光灯组成,利用多个闪光灯能克服闪光灯的回电时间慢,让短时间内完成多灯接力闪光。多米诺式频闪曝光的控制方式,是在相机快门开启时间内,完成多次接力触发多个闪光灯依次闪光工作。这里我所说得接力触发,是第一个闪光灯闪光后,第二个闪光灯开始接力触发、其闪光后,第三个闪光灯开始接力触发、……以此类推,之至最后一个闪光灯闪光完成接力频闪任务。

使用望远镜头取景时建议开大光圈,不但是要得到更明显的散景效果,也是为了争取较多的进光量来提升快门速度,一来可以避免手震,再来就是才有机会凝结被微风吹拂而摇曳不定的枫叶,如果是在光线不充足的环境,则还要再提高ISO值,才能拍到清晰锐利的画面。当然也可以反其道而行,搭配三脚架用慢速快门呈现枫叶在动静之间的美感,也是另一种意境表现。


  我事先个给模特看一些收集的图,告诉她大致感觉,拍摄过程就让她和道具互动,大家一起思考些古装片里的动作,自己想到好的也会模仿给她,也会拍她不经意的一个姿态。效果还是比较满意的。


永久磁铁1块、干簧管开关若干、各种低压触发型号闪光灯若干、φ2.5插头的闪光灯控制线若干、如图B
使用方法:

让普通闪光灯也能频闪曝光


摄影者要在相机快门开启时间内完成,导电表笔与接线端子触点滑动接触过程,相机才能记录频闪过程。使用相机最好用手动档,快门速度不要太快,可根据运动物体的节奏、速度、旋律过程适当调整相机快门速度,一般大于1/8秒,曝光时间长有动感、能记录运动过程。要注意频闪用光光比,每组频闪五次至十次为好,每次的频闪闪光指数和被照摄距离,要符合闪光曝光光圈关系,相机尽量使用低感光度,能有效控制光比。相机一定要使用三脚架。

▲以望远端加上大光圈拍摄,标准镜头就可以做出浅景深效果。




导电表笔1只,多路接线端子1只、各种型号闪光灯若干、φ2.5插头的闪光灯控制线若干、1N4007二极管若干。




该方法特点:


面对满山的枫红或是整片枫树林这种辽阔景致,用超广角镜头就能轻松地将眼前美景记录下来,但为了避免画面过于空洞,最好将该处的景点特色一并带入,像是周遭的建筑、小径或溪流等,藉由前中后景的安排,可以让画面更加丰富有层次。另外,也可试着以仰角拍摄,超广角镜头的强烈透视感及张力,会带来截然不同的视觉感受;也别忘了发挥近拍的优势,越靠近拍摄越能带来戏剧性的影像效果。



使用的闪光灯不分高低触发电压,任何闪光灯都适用。对于使用高触发电压的闪光灯,一定小心使用,防止接触性触电。控制线上一定要接1N4007二极管,同时注意二极管极性,防止相邻电路电压串扰。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全影定制
版权
样片

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全国婚纱影楼行业专业人才网站, 专业提供全国婚纱影楼招聘,儿童影楼招聘,摄影师、化妆师、数码后期等人才求职信息, 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各类影楼综合招聘网站!

在线咨询 关注微信 企业聘人才 人才找工作 更多客服
联系客服
返回移动端
X 关闭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