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婚纱影楼招聘专业网站!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HR如何进行招聘

来源:其他网络 时间:2014-04-17 15:15 我要投稿

1、进行岗位需求分析,做好招对人的第一步

  我们来回顾下HR日常的招聘场景之一,HR部门接到用人部门的用人需求表,迅速打开公司合作的招聘网站,开始填写发布职位的信息(岗位职责、职位要求等),这些信息需求表里用人部门若填写了,就直接照搬到职位发布里去。如果没写,就翻看以前有无类似的职位发布或者搜索网站里的职位情况,再根据自己的理解和认知做些变动,再之后就是邀约面试录用了。这样的操作流程有没有戳中某些HR的痛点呢?你们公司的招聘是不是就是这样做的?抱歉,如果真的如此,就不怪你们的招聘做不好了。那么,正确的招聘场景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HR部门接到用人部门的用人需求表,首先要分析招聘需求是否合理,比如,需求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是部门工作安排不合理,是人员工作能力跟不上,还是业务增加导致人手不够,再根据公司的人员编制和人力成本,判断出岗位是否确实需要招聘。做好需求分析是做事情的第一步,只有做好需求分析才能“找对人”

2、设计岗位胜任模型,勾勒出候选人画像

  进行岗位分析之后,再与用人部门沟通,明确岗位需要的胜任力,如知识、专业技能、价值观、自我认知、个性品质、动机等,再给岗位的匹配人选做个画像,用这种生动形象的方式将合适的候选人形象展示出来,如教育经历、工作经验、专业技能、价值观、兴趣爱好等。有了非常明确的标准,会给接下来的面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在做候选人画像时,一定要先进行岗位分析,并和用人部门沟通清楚岗位需求。因此,在你总招不来合适的人时,要反思下你真的找对了人吗?不妨停下脚步,好好勾勒出该岗位的候选人画像,知己知彼方能尽收人才。

3、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应用多种招聘方式,满足各部门用人之需

   对于各部门人才需求,人力资源部门可以实行内部招聘和外部招聘两种方式并用。在组织内部进行招聘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个人潜能,提高个人的学习能力和工作积极性,降低新员工入职培训等一些招聘的直接成本,而且在部门急需用人的情况下,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填补岗位的空缺,内部招聘的员工与公司文化匹配度高,对公司的规章制度了解熟悉,度过了适应公司工作环境的阶段,因此建立一个公正、透明的内部招聘服务体系对于组织的人力选聘具有非常积极的优势,但是同样也要注意不透明、不合理的内部招聘服务往往会挫伤员工的积极性,降低员工的绩效。当内部招聘没有适宜的人选时可采用外部招聘,尤其是在补充初级职位和获取具有新技术、新思想的员工时更适宜采用。外部招聘的人员来源有职业学校、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行业内的其他组织、社会失业和下岗人员等,选用适宜的人员来源要考虑用人部门的具体需求,在组织不同的发展时期即使对相同的职位要求,人员的来源也是不同的,对于外部招聘有很多的方法可以采用,因此在选用招聘方法是要考虑结果的最大化和成本的最小化,并且招聘方法的采用还要和企业文化和形象相适宜,目前校园招聘和网络化招聘使用最为常见。

4、明确责任,招聘是HR更是用人部门的事

  作为HR人,身上贴的最大的标签恐怕就是招聘了吧!一提到招聘,大家普遍觉得都是HR的事,招不来人是HR的问题,招来的人不合适是HR的问题,招来后离职了也是HR的事,反正不管任何招聘问题,都是HR背黑锅。在这里,真心想替广大的HR朋友们说一句,这个黑锅有时真不该我们背。如果把招聘当做一个项目来做,整个项目是需要团队合作的。团队的成员除了HR,还应该有用人部门的负责人。说起分工,HR承担的是整个招聘体系的搭建、招聘流程的把控,而在选人这块用人部门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包括用人需求的确定、面试和提出录用决策的重要意见等。只有分工合作,才能避免用人部门抱怨人力资源部招的人不合适,才能真正实现有效的招聘。因此要搞清楚用人部门总说简历不合适,为什么不合适,他们到底想要招什么样的人,这样做也能省掉很多无用之功。

HR如何进行招聘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全影定制
版权
样片

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全国婚纱影楼行业专业人才网站, 专业提供全国婚纱影楼招聘,儿童影楼招聘,摄影师、化妆师、数码后期等人才求职信息, 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各类影楼综合招聘网站!

在线咨询 关注微信 企业聘人才 人才找工作 更多客服
联系客服
返回移动端
X 关闭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