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婚纱影楼招聘专业网站!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遮光罩到底有什么用

来源:其他网络 时间:2012-08-01 15:38 我要投稿


  提起遮光罩,可能不少人的印象就是专业、装逼,但其实很多摄影新手都忽略遮光罩的重
要性,而且遮光罩的使用上并没有想像中麻烦。一般无需要用时可以将它反转装在镜头,不会对拍摄过程造成太大影响。而且当发生意外如镜头撞落地上时,你就会万幸有个遮光罩保护是多么的重要了!


遮光罩到底有什么用



                                          什么是遮光罩?

  讲解之前遮光罩有什么用之前,先来说说什么是遮光罩。常见的遮光罩有两种:呈圆形和花瓣形。一般来说圆形遮光罩是为定焦镜而设,花瓣形的多数是变焦镜——花瓣形遮光罩有两块比较长,两块比较短,大家只有记住以下口诀就可以了:上和下两片较长,左和右两片较短。安装完成时和装镜头一样,会听到「咔」一声,代表遮光罩已准确安装。

那么,到底遮光罩有什么用途呢?


遮光罩到底有什么用





圆形遮光罩


遮光罩到底有什么用


花瓣形遮光罩


遮光罩的用处一 防止眩光产生

如果周围的杂光进入镜头,经过镜片内反射到感光元件,将会形成耀光。若出现耀光,可能就会形成光班。光斑最容易在逆光拍摄时出现。在强烈的光线下,光线会投射在感光元件令光斑形成。而图像亦可能会出现雾化,减低对比度及色彩饱和度。加上遮光罩后,可防止杂光进入镜头后耀光产生的现象。但是,有时候为了创造效果,有人会选择不使用遮光罩来让光斑产生


  下面我们来做个试验。


遮光罩到底有什么用



其实遮光罩可以有效阻挡场景外的光线,避免影响拍摄对象的对比度和饱和度。市面上有些标榜适用多个镜头的万用遮光罩其实效果没想像中好,因为厂商为每个镜头所设计的遮光罩都是特别设计,能有效阻档逐镜头特定焦距外的光线。而使用错误的遮光罩可能会导致图象渐晕,得不偿失。


遮光罩到底有什么用



实验结果:未使用遮光罩



遮光罩到底有什么用




实验结果:使用了遮光罩



遮光罩到底有什么用




遮光罩的用处二 保护镜头


有时意外难以避免,万一你的相机被撞或者跌到地上,很可能就会撞碎镜头玻璃了。其实,除了滤镜外,遮光罩同时也是一个保护罩,四方八面包围镜头,大大减低镜头受损的风险。试想想当你拍照时,一不小心相机连镜头飞掉到地上,到底遮光罩挡一挡好,还是镜面直接落地好?相信大家心中都有答案了吧!


遮光罩到底有什么用



遮光罩的用处三 挡风遮雨


另外,下雨天拍摄也会令你明白到遮光罩的好处,当然遮光罩不能百分之百地阻挡雨水,但总比将镜头完全暴露于雨水中更好。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全影定制
版权
样片

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全国婚纱影楼行业专业人才网站, 专业提供全国婚纱影楼招聘,儿童影楼招聘,摄影师、化妆师、数码后期等人才求职信息, 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各类影楼综合招聘网站!

在线咨询 关注微信 企业聘人才 人才找工作 更多客服
联系客服
返回移动端
X 关闭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