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婚纱影楼招聘专业网站!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赢在绝对职场的10大沟通技巧

来源:其他网络 时间:2012-02-12 10:28 我要投稿

在彭小东导师的《赢在绝对职场沟通技巧》课程里,彭小东导师认为以下10点沟通技巧非常重要:

1、认同

在沟通中首先要认同对方的观点,让对方尽可能多的感觉到我们与对方是一致的,然后再表达自己的观点。马英九就深得此法之妙用。他在竞选主席的过程中,被人说成是“不沾锅”。他顺势强调说:“我是不沾锅”,首先认同对方,然后接3会怎么看她?朋友回答,“她肯定被当作神经病”。我又问他:如果是现在呢?朋友回答:那就觉得很正常了。然后我把这其中的道理讲给他听:以前大家反对超短裙,现在大家觉得无所谓。其实超短裙没有变,变的是人们的思想观念,这就是知难行易,其实行业也是如此呀。用短短的几句话,朋友就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3、故事

有一次,与一个朋友沟通的时候,他说对行业没有兴趣,我说你对上班有兴趣吗?他说:“没有,但是习惯了”。我就给他讲了一个《习惯的故事》。从前,有父子俩,每天用牛车把柴拉到山下去卖,父亲的眼睛不好使,于是负责拉着牛的缰绳。儿子年龄较小,坐在车上负责看方向。每到该拐弯的时候,儿子就喊:“爹,该拐弯了”。天天如此。有一天,父亲病了,儿子只好一个人来完成这项工作。但是到拐弯的时候,无论怎么吆喝,牛就是不动。这时候儿子左思右想,看了看四周没人,便大喊了一声:“爹,该拐弯了”,牛乖乖地跟他走了。朋友马上明白了一点:习惯,有好习惯也有坏习惯。小故事大道理。让对方在听故事的同时悟出道理,知道你要表达的意思。

4、发问

获得地产销售吉尼斯纪录的汤姆·霍普金斯说过,“你说的话,客户会半信半疑;客户自己说的话,则是真理”。沟通中一定要掌握主动权,学会提问,尤其是面对那些做过行业或者在传统行业中比较成功的人士。有位父亲对儿子说:“儿子,你什么都要听我的,因为老爸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长”。儿子于是反问父亲:“难道父亲一定比儿子懂得多?”父亲回答,“那当然”。儿子又问:“爸爸,你知道蒸汽机是谁发明的吗?”。父亲说:“你看,你就不知道了吧,蒸汽机是瓦特发明的呀!”,“那为什么他的父亲不发明蒸汽机?”。没有辩论,没有阐述,三次发问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可见,在沟通中问比说更重要。

5、魅力

人格魅力沟通法,在与朋友沟通的时候,不用过分渲染行业,也不用大讲前景,凭你的人格魅力对方就会相信你,愿与你合作。凭着对朋友的一种信任,相信你的人品。也就是说在沟通中要让你的人格魅力说话。

6、逆向

沟通的时候,有的朋友喜欢大讲行业如何好,历史如何悠久……但有的时候未必会有好的效果。尤其是当你面对强大对手的时候,需要做逆向沟通。笔者在与一个朋友沟通时,朋友问我这个公司有多少年的历史,能不能做长久?这是很多朋友关心的一个问题。当时我没有直接回答,我间接地告诉他,“如果你想选择一个百年企业,最好不要选择这个行业;但如果你认为行业两三天就消失那也是不大可能的,因为行业已经有十五年的历史了”。笔者认为,这比直接讲行业将来会如何长久、如何好会更令对方感到真实可信。

7、双向

正反双向沟通法,沟通中取得对方的信任是我们沟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反沟通法有时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正,就是强调好的方面;反,就是适当揭示个别不足的地方。有时我向朋友介绍行业时,经常有朋友反问:“难道你们行业的制度就十全十美吗?”我回答说:“我们行业的制度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要吃点小苦。”先说正的一方面,然后再说反的方面,接着再强调正的方面。“可反过来说,制度严格所以每个人就会非常快达到你想要的平台改变你的一生,所以说刚开始是来享福的那是不可能的,正反沟通法给人的感觉非常客观,可信度更高。

8、动力

痛苦或快乐沟通法,痛苦快乐沟通法,心理学家经常说人生有两大动力:追求快乐,逃避痛苦。追求快乐是为了更好地逃避痛苦,逃避痛苦是为了更好的追求快乐。但逃避痛苦的动力远远大于追求快乐。在行业沟通中,一定要告诉对方如果满足现状就会有什么样的痛苦;如果好好干,一起合作就会有什么样的幸福。如果把这两种动力结合起来用就会创造更好的沟通效果。

9、情感

在沟通时能够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会收到良好的沟通效果。

10、业绩

现在,很多人都十分现实。尤其,目前经营行业的朋友工薪阶层者居多,一些朋友对在行业的收入没有把握,担心赚不到钱。这时用自身的业绩(或周边事业伙伴的业绩)来说话,这也是最现实、最有说服力、最有效的沟通办法。有一次,与一个朋友沟通时,某某就把身边的事业伙伴通过几个月努力,月收入六、七十万元的情况告诉了他,并且建议他与这些伙伴分别做一些交流。最终,他对行业事业鼓足勇气,充满信心!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全影定制
版权
样片

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全国婚纱影楼行业专业人才网站, 专业提供全国婚纱影楼招聘,儿童影楼招聘,摄影师、化妆师、数码后期等人才求职信息, 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各类影楼综合招聘网站!

在线咨询 关注微信 企业聘人才 人才找工作 更多客服
联系客服
返回移动端
X 关闭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