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婚纱影楼招聘专业网站!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2021劳务派遣新政即将实施 企业用工结束零风险时代

来源:其他网络 时间:2016-04-28 09:35 我要投稿

“其实用工风险在各大行业和企业一直存在,只要存在招聘应聘,就会有用工风险。在成熟的发达国家,个人都建有完善的个人信用体系,企业可以随时查看个人的信用记录,来判断一个人的诚信度。但在我国,个人信用体系还非常不健全,用工企业对于个人的信息核实还具有一定难度,但企业可以委托专业的雇前背景调查公司来对应聘者信息加以核实,核实的内容依企业需求而定。主要包括应聘者的个人身份信息、学历信息、工作履历核实、工作表现验证等,然后生成一份完整的调查报告,供招聘企业参考。通过这样的调查,企业可以基本了解应聘者信息的真实状况及岗位匹配度而决定录用与否。这样,企业的用工风险会大大降低。此外,专业的背景调查公司还会建立自己数据信息系统,以帮助企业更加快速、安全的了解应聘者信息。例如,太和鼎信就在斥资千万打造国内最完善的“中国职场诚信数据库”,确保数据的安全和服务的质量。

据太和鼎信2013年的《中国职场诚信指数调研》显示:目前中国职场中,大约73%的求职者都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其中涉嫌学历虚假、工作履历虚假比例最高,甚至求职者为了谋求职位,会伪造身份信息或隐瞒犯罪记录,这给企业招聘工作带来了很大的用工风险。企业稍有不慎,就会引进“问题”员工,而这些“问题”员工如果是派遣员工,对用工企业的风险近乎为零。但随着《暂行规定》的实施,劳务派遣员工比例将不得超过10%,这也就意味着,将有90%的员工需要与企业直接签署劳动合同,由企业直接招聘、管理,这使得企业在未来的用工风险激增。

据董洋介绍,即将实施《暂行规定》明确说明“用工单位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指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人数与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人数之和)的10%”,这条红线会让很多企业HR大伤脑筋,担心人工成本和管理成本会因此增加。但实际上,除了需要考虑用工成本之外,更应该值得关注的是招聘风险及雇佣风险的增加。

在近年进行的一些所谓“皮格马利翁效应”的研究中(皮格马利翁是希腊神话中的塞浦路斯国王。他雕刻了一座美丽的象牙女像,并爱上了她。他向神乞求让她成为自己的妻子。爱神阿芙洛狄忒被他打动,赐予雕像生命,并让他们结为夫妻。“皮格马利翁效应”也称作“期待效应”——编者注),研究人员将员工随意分为两个小组,并告诉新来的领导说,其中一组员工的潜力远远大于另一组。这位领导信以为其中一组人的工作能力真的比另一组“更好”,因此他对他们寄予了不同的期望,过了一段时间后,两个小组的工作绩效就真的出现了差距。这说明员工趋向于根据上司对他们的期望值而调整自己的工作表现。此外,对自我效能的研究也进一步证明,当一个人的信心受到影响时,他知难而上和重整旗鼓的执着劲头就会减弱。
面试技巧


据全国总工会的一项调查,我国被派遣劳动者人数2011年达到约3700万人,占到国内职工总数的13.1%。他们大量出现在国企、机关、事业单位和各行业民营企业中,已成为很多单位的主力劳动者。但很长时间以来,对于劳务派遣工的用工比例,并未获得明确的规定。

影楼面试">影楼面试


对此,资深职场风险防控领域专家、北京太和鼎信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洋先生表示:“原本劳务派遣只是一种补充方式,并非主要用工方式。但是目前中国的劳务派遣已突破了行业、用工时间、岗位等限制,成为常规、普遍的用工制度。有些企业当前使用劳务派遣员工比例超过50%,新政必将给派遣用工量较大的行业和企业带来极大的冲击和挑战。”


……上述研究的结论与几家知名跨国公司近期得出的研究结论不谋而合。这些研究证实,被老板小看或不受老板赏识的员工通常会做出两种反应:或疏远老板,或疏远工作。

疏远工作。许多被看作是落后分子的员工都会经历工作动力、激情或主动性渐失的一个过程,他们不再在工作上多费心血了。由于一次次地遭到否决或忽视,他们失去了为自己的想法进行争辩的斗志。正像一位员工说的,“我的老板在每个细节上都要告诉我应该怎么做。最后你都不想和他争辩了,只想说,‘得了,干脆告诉我你要我干什么吧,我去干就是了。’你就成了机器人了。”

2014年1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公布了《劳务派遣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并将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规定明确: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并对劳务派遣工的薪酬福利政策等做了进一步的明确。

今天老板所看到的员工在绩效方面的明显差距,部分是由于他们自己早期的行为造成的,是他们首先认定某些下属是“落后分子”的。也许这些下属在某些方面的确做得不如他们的同事好,但问题不在这里。如果老板能够更好地管理他们,他们是可以表现得更好的。


影楼面试职场如战场,这句话对于千百万个奔波在求职征途上的求职者来说,应当是深有体会的。可是,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总会有些人在求职的“战场”上屡战屡胜,有些人却是机关算尽,使尽全身解数依然寸步难行呢?   我以为以下两则小故事很能说明问题。  第一个故事说的是,一只饥肠辘辘的老鼠掉进了个还有大半缸米的米缸里,面对如此丰盛的美餐,老鼠高兴极了。当它在这个米缸里度过了一天“吃了就睡,睡了就吃”的日子后,便决定把这个米缸当做自己的“家”。  不愁吃喝的日子开始了,老鼠的身体一天天地发福,缸里的米一天天地减少,终于有一天,缸里的米被老鼠吃光了,可是这只吃得溜溜圆的老鼠,却再也无法从米缸里逃出来……  第二个小故事是关于一头驴子的,它不小心掉到一口枯井里,哀怜地叫喊求救,期待着主人将它救出来。驴的主人召集众人来救它,可是想了许多办法都不可行。最后大伙都认为,反正这驴也老了,倒不如把枯井填了,免得以后出现类似的悲剧。  当第一锨土扔进枯井的时候,驴的叫声更凄厉了,它不想主人就这么把它埋掉。可当第二锨土扔下去的时候,这驴却安静了。再后来,当一锨锨土不断地抛进枯井,人们惊奇地发现,那驴不断地抖落背上的泥土,并且把泥土踏在脚下踩实,一点一点地将自己垫高……就这样,驴终于在那些“填井土”的帮助下,走出了枯井。  死在米缸里的老鼠与走出枯井获得新生的驴,两个截然相反的结局后面所寓意的哲理,正好是笔者在文章前面所提出的,“为什么在战扬一样的职场中,有人是成功者,有人却只能是失败者”这一问题的答案。  把求职当成一场求生的战斗,嘴上说起来容易,可一旦面对“掉进米缸里的老鼠”般的“优越的薪酬,舒适的位置”的时候,又有几个还会牢记“求职”如“求生”的严酷现实呢?  一个人在求职的过程中,有可能遇到很多很多“掉进米缸”的机遇,也有可能遇到成为“驴子”的时候。在机遇和陷阱面前,求职者是做一只贪图安逸却最终走向死亡的“老鼠”,还是做一只坦然地接受埋向自己的泥土,一点点接近井口的“驴”。  何去何从?求职者当有所领悟有所启发。面试技巧

在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即将实施的《暂行规定》明确了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




董洋表示:“以往,企业大量招聘劳务派遣工,派遣工与劳务派遣公司签署协议,而非与用工企业直接签定劳动合同,从雇佣关系的角度,这实际上是为用工企业规避了雇佣风险,一旦派遣员工出现违法问题或不良记录,用工企业不需要负直接责任,从而转移并规避了大量的雇佣风险。”

另据了解,为使劳务派遣用工数量较多的用工单位能够平稳地将用工比例降至规定比例,《暂行规定》给予了用工单位两年的过渡期,用工单位在《暂行规定》实施前,可以在《暂行规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逐步降至规定比例。虽然这可以让企业暂缓一口气,但可以肯定是,企业用工“零“风险的时代即将结束。



为应对这一风险,董洋也给出了一剂“妙方”。

劳务派遣制度一直受到社会普遍关注,如今《暂行规定》实施在即,对于正在使用劳务派遣工的企业来说,是否已经做好准备了呢?
影楼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全影定制
版权
样片

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全国婚纱影楼行业专业人才网站, 专业提供全国婚纱影楼招聘,儿童影楼招聘,摄影师、化妆师、数码后期等人才求职信息, 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各类影楼综合招聘网站!

在线咨询 关注微信 企业聘人才 人才找工作 更多客服
联系客服
返回移动端
X 关闭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