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婚纱影楼招聘专业网站!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当你知道面子是最不重要的东西时,你才是真正的职场人

来源:其他网络 时间:2014-08-22 10:43 我要投稿

   爱面子是中国人的共性。我们都要面子,本质上是要尊重和认同,但李嘉诚有句话说“当你能放下面子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懂事了”。

  “面子”是阻碍你发展的最大绊脚石

  在找工作或者自己创业的过程中,不少人首先考虑的并不是这个行业能不能赚钱、有没有未来,而是先掂量一下做这个工作有没有“面子”。做房地产有面子,那就去做房地产;做互联网有面子,那就去做互联网。至于食品、养殖什么的,太没面子,老子才不做。北大才子陆步轩下海卖猪肉,被人嘲笑了20多年,成为80、90后一代人眼中典型的“反面教材”,其原因无非就是“没面子”。他要是做了工程师、政治家,也不会有人嘲笑他。

  截止到今年第一季度,陆步轩的个人资产已经超过180亿,全国有他的700家连锁店,现在还有人嘲笑他吗?

  对于每一个需要钱、需要事业的人来说,任何一个工作都是机遇,只要你能放弃面子,就能有成功的可能。我们不是天才,我们本就能力有限,却因为“面子”主动放弃了为数不多的机会,这可真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面子”让同事关系变得更加难以协调

  中国人太重面子,甚至把面子的重要性放在了工作之上。同事、上下级之间一旦发生误会,即便是有工作上的需求,他们出于“面子”考虑也会瞻前顾后,把工作一拖再拖,直到紧张的关系解除为止。

  其实最开始的误会不过是一层窗户纸,谁先放下面子,捅破这层窗户纸那么紧张关系很快就能缓和。放不下“面子”的后果是这层窗户这越堆越厚,最后想捅也捅不破了。

  我们都是公司的一份子,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大家也都是为了相同的目标在工作,不应该心存芥蒂。“面子”让人与人之间的防备太强,以至于我们很难有心思从同事身上学习。尤其对那些新入职的职场菜鸟来说,如果放不下身段、丢不下面子虚心求教,你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成长的起来。

  “面子”让你的工作更疲惫

  太要面子,到头来吃亏的都是自己,职场里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情况很常见:放不下面子所以不好意思向上司提加薪;放不下面子所以不好意思拒绝同事的非分之请;放不下面子所以接了根本完不成的工作……你的“面子”也许会成为别人控制你的把柄。

  你以为领导真的不知道你想涨薪?他知道你抹不开面子提,所以自己也装一天糊涂省一天工资;

  你以为同事不知道你讨厌帮别人忙?他们那是知道你不好意思推辞;

  你以为同事、领导不知道你有多大本事?他那是把烫手的山芋甩给你呢!

  真正的职场人都知道,职场中“面子”最不值钱的东西。只有懂得放下面子,才有可能取得创业的成功,才有可能在公司里走得的更快更远。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全影定制
版权
样片

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全国婚纱影楼行业专业人才网站, 专业提供全国婚纱影楼招聘,儿童影楼招聘,摄影师、化妆师、数码后期等人才求职信息, 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各类影楼综合招聘网站!

在线咨询 关注微信 企业聘人才 人才找工作 更多客服
联系客服
返回移动端
X 关闭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