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婚纱影楼招聘专业网站!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小公司为何招人难、留人难、管人难

来源:其他网络 时间:2014-07-31 15:26 我要投稿

“招人难、留人难、管人难”与“公司由小变大”之间是互相作用的两个要素,不能理解为互为因果哦!——这是老板、创业者要确立的思想、观念。理性看待现象,才能让企业逐步发展壮大。

一、企业小这个客观现实,用其他因素很难抵消优秀人才的疑虑

无论老板本人有多自信、多大的抱负、多强的能力,企业规模小是目前的现实状况。是实实在在别人能够看到的现状。

客观存在的、别人看得到的要素,很难用其他因素来抵消。

老板口才再好、再自信、再有伟大的梦想、薪酬给的再高、承诺的未来多有诱惑力,都不能抵消掉求职者的疑虑,不能完全打消求职者内心中的“不确定性”。

这是铁的现实,不是老板所能够左右的!

最直观的现实就是:很多优秀的人才根本不会向这类公司投递简历!他连简历都不投,你根本没有机会和优秀的人才进行沟通!更别谈找到这类人了。

即使有些优秀人才投递了简历,也参加了面试,也会因为各种可能的因素而放弃:

看到公司的规模,直接就决定不予考虑了,面试的过程只是走个过场而已,他根本不会认真的去听面试官或者老板说了什么!

很可能不是老板面试,而是一个人事部门的职员做初次面试,本来公司就小,人事部门的面试官能力、水平、想象也欠佳,让优秀人才看到面试官的形象、素质就已经失去了加入公司的欲望了。

即使老板亲自进行的面试,也不能保证求职者深信企业未来的发展!例如,即使是马云,在他的巴巴刚刚成立之初,他招聘新人时,也会让一些求职者感觉这个老板在说大话、梦话、胡话!疯了!因为马云所说的、所规划的未来,没几个人认为能够实现!

二、越小的公司,管人越难、留人难,是有几个因素决定的

1、管理体系、规章制度往往都不健全;

2、规模小、人员有限等等,决定了部门职责分工的清晰度不够、工作流程的标准化程度也不够;

3、各种基本工资、薪酬奖励制度也尚待完善,甚至有“人治”的大量成分存在。最常见的是:即使同岗位的员工,每个人的基础工资可能都存在很大差异。

各种规章制度、规则、流程、标准等等存在不足,必然会产生“扯皮、打嘴仗”的现象。很多问题的责权很难明确。很多工作的责任划分也会出现模糊地带。

此时的管理工作是相对艰难的。因此,很多小公司在生存阶段,往往人治的成分更高一些。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别因此而瞧不起小公司!草根创业的公司都是这么过来的!都是在磕磕绊绊中一天天长大的!没几个人能够做到公司成立之初就严谨、规范、明晰。这很难做到!因为,企业往往连人都不够用,怎么可能完全规范?更为关键的是:企业的弱小决定了在薪酬待遇方面,特别是基础薪酬方面往往并不具备很强的竞争力。企业收入有限,做不到为员工提供优厚的基础薪酬与各种福利。——这是现实!很多企业生存期的现金流非常紧张。想多发钱,不可能的事情。只要自己有过创业的经历或者正在经营企业的人都知道这个现实。多数企业都是挣扎着度过了生存期之后才拥有的大发展。因此,诸多因素决定了企业管理员工时,会出现“难”的现象。一方面制度体系等等造成的扯皮、推诿,另一方面,人少造成的工作分工不明、工作量大,再加上发的薪水并不诱人。造成了管人很难!甚至有些时候,即使老板是对的,员工也敢于撂挑子不干!反正到了哪里都能拿到这点薪水。——他可以使性子、不管不顾。因为他也不用管、不用顾,没什么舍不得的!

三、由此问题延伸出的:创业者、老板要接纳的几个思想

找人、管人、留人难,这几乎是必然会发生的现象。因此,需要身为老板的人非常理性的树立几个思想:

1、创业初期,人治的力量一定是最大权重的

别犯大企业病,别指望一开始就弄大企业那套东西,因为咱不具备大企业所能够提供的优厚的基础待遇与福利。那套大企业的东西也舒服不住自己所招聘的那帮人!那些职业化的、能够按照严谨、规范体系工作的职业人,也很难到自己的企业中来!所以,人治的成分多一些,很正常。当然,内心里要清楚:企业的规范化管理一定是企业发展的方向与未来!

2、自己或者自己的几个合伙人、核心力量,才是支撑企业渡过弱小期、生存期的中坚力量

弱小时,人才是非常难得的!我们自己、我们的几个合伙人,或者自己走运能够聚集、招聘到的优秀人才,是自己要认真对待的!无论多数人是否愿意接纳,有一个观点身为老板的人一定要知道:创业初期、小微企业,决定企业生存、发展的往往是企业少数的一两个、三五个顶梁柱!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全影定制
版权
样片

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全国婚纱影楼行业专业人才网站, 专业提供全国婚纱影楼招聘,儿童影楼招聘,摄影师、化妆师、数码后期等人才求职信息, 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各类影楼综合招聘网站!

在线咨询 关注微信 企业聘人才 人才找工作 更多客服
联系客服
返回移动端
X 关闭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