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婚纱影楼招聘专业网站!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求职者怎样吸引考官兴趣延长面试时间

来源:其他网络 时间:2014-07-09 17:02 我要投稿

       大学生找实习,面试时长可能是多久?有人可能是15分钟,有人可能是50分钟。显然,面试结果和面试时长是有一定关联的。虽然面试50分钟不代表着一定“有戏”,但面试15分钟的,往往代表着一定“没戏”了。那么,求职者怎样才能吸引考官的兴趣,延长面试时间,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呢?下面我通过一个故事来解答这个问题。

       露露是中国石油大学研一的学生,上周来应聘产品运营实习生。在面试中,我问的第一个问题很常规,是自我介绍。露露只是把姓名、专业、学校、应聘的岗位简单说了一遍。我听了觉得没有什么特色,也没什么特别的印象。我问,“你觉得自己这版自我介绍说得怎么样?”“我感觉不太好。”我又问,“既然你自己这么说,那你要不要重新介绍一次,说得更好一些?”“我叫XX,来自XX大学XX专业,……”露露一边说,一边笑起来,“这次说得跟刚刚差不多,好像都是简历上有的,您一眼就能看到的……”露露说得很对。作为一名有着6年面试招聘经验的面试官,我很希望听到求职者在自我介绍中可以说一些和岗位匹配的、证明自己胜任的内容,真心不愿意她只是告诉我她是谁,来自哪个大学。我们继续往下聊。露露本科就读于南开大学,研究生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2次专业并不直接相关。我忍不住问,“你本科都学了哪些课程呀?”露露支支吾吾,列出了3-4门课程之后,就说自己“记不清楚了,因为时间太久远了……”本科的课程记不清了,那近期的课程你总该能记住吧。我又问,“你研究生期间,主要学了哪些课程呀?”露露做出努力回忆的样子,眼睛往左看,再次列了2-3门课程,然后说,“好像主要是这些课吧,其实也没什么……”坦白地说,露露的回答让我并不满意。其实她的专业跟我们岗位并没有相关性,我并不在意她到底学了哪些课程,我只是想考察她的表达能力,能否严谨地表达出课程内容,能否清晰地向别人介绍她的专业。而露露的回答结结巴巴,不够自信,连自己学了哪些课程都记不清楚,很容易让面试官觉得她对学习不走心、不上心,无法从容应对面试官深挖简历。露露的简历用的是招聘网站的格式模板,所有经历都没有特别出彩的说明。本来我是更希望通过面试表达来了解她……可聊到这,我心里对露露已经有一个预判了,“看起来并不太符合我们岗位呀。”于是,我改变了坐姿,把手里的笔放在桌上,身体明显向后靠,抬头看了看天花板。这里提醒一下求职者,面试官的身体语言是可以表达出她心理状态的。当她对求职者的话感兴趣时,往往会身体向前倾,面带微笑地注视着你。反之,当她双手在胸前交叉、身体往后靠、眼睛看着远处而不是专注地注视着求职者,这说明她对你的回答已经没有兴趣了。虽然对露露的回答不大满意,但我还是没有直接放弃这个候选人。原因有两点,第一,露露本科是南开大学,名校背景可以为她背书;第二,露露学校离我们公司很远,坐地铁也要1个半小时的路程,看在她辛苦赶来的份上,我也愿意和她多聊几句。因此,我耐着性子,又多问了她几个问题。我心里想,“别让她白跑一趟吧,怎么也该让她对面试多一些经验吧。”可是,出乎我意料的是,露露后面问题的回答渐入佳境,慢慢地也让我开始满意,点头,微笑了。

       首先,露露谈起了移动互联网对我们生活各方面的改变,还对一些常见的app提出了一些产品优化建议。其次,露露把在58集团做暑期实习的经历详细介绍了出来,说明自己对互联网产品运营有一定的了解。再次,露露介绍了自己在学生会负责运营校园公众号的经历,说明自己有新媒体相关的经验。最后,露露还对我们团队的产品和竞品做了详细的对比,总结出了各家产品的优势。最终,这次面试持续了一个小时。这次一次非常难得的“反转”。

       如果从前几个问题的回答上,我只能给露露打50分,这次面试也应该在15分钟左右就结束了。如果从后多个问题的回答上,我可以给露露打80分,这次面试也一定有必要持续40分钟以上。在面试的最后,我直接指出了露露的问题。如果你前几个问题不能打动面试官,不能吸引她,那这次面试很有可能15分钟就结束了!那你怎么还会有机会在后面展示自己?!至于能不能快速吸引、打动考官,其实也可以依靠求职者的努力去实现。如果可以在自我介绍环节或者前几个问题中就说明自己跟应聘岗位相关的经历、经验、技能等等,面试官又怎么可能会不感兴趣?!

       我们常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话非常有道理。在面试应届生时,一般面试官通过前面几个问题,就已经可以八九不离十地确定这个候选人是否符合岗位需求了。所以,面试的前10分钟乃至前5分钟是非常重要的,求职者要把自己对岗位、对行业、对公司的认知展现出来,快速吸引到面试官的兴趣,让他感觉到“嘿,你就是我们想要找的人”。有位专家曾经说过,“每个人都要像孔雀学习,3分钟就让整个世界记住她的美丽。”面试也是一样,只有在短时间内让考官了解你的能力、优势,才能让面试官愿意多花时间去跟你交流,而不是10-15分钟就草草结束这次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全影定制
版权
样片

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全国婚纱影楼行业专业人才网站, 专业提供全国婚纱影楼招聘,儿童影楼招聘,摄影师、化妆师、数码后期等人才求职信息, 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各类影楼综合招聘网站!

在线咨询 关注微信 企业聘人才 人才找工作 更多客服
联系客服
返回移动端
X 关闭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