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婚纱影楼招聘专业网站!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面试时,被问到职业规划如何作答?

来源:其他网络 时间:2014-04-11 08:51 我要投稿

一、为什么面试官要问“职业规划”


作为求职者,我们需要换位思考,为什么面试官会问这个问题

作为一个比较资深的面试官了,我也是“职业规划”问题的爱好者。

提这个问题的首要原因是看:


个人规划是否与企业方向一致

在《有什么一击必胜的面试秘籍?》里,我分享过一个在Randstad学到5C人岗匹配模型。其中就包括职业规划(Career plan)。

如果企业的发展规划和你个人的规划一致,那么,牵手意味着双赢。

如果你想要的,和企业能给的完全不一样,就算加入公司,你也坚持不了多久。公司当然不愿意看见这种结果。


而对求职者来说,道理也是一样,加入这种公司,往往会是职业发展路上的倒退。

举个例子:

你想火箭速度发展,3年晋升管理岗,而面试你的直线经理在这个岗位上做了15年都没有升职,那么你进入公司后很快就会感觉到挣扎焦虑。

如果你想着磨炼好技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型人才,而你的上司着急上火希望你明年就扛起一个5人团队,这种晋升对你来说反而可能是有毒的。

观察候选人是否有成熟的规划

有清晰规划的职场人,通常更可能是靠谱的人才。

作为招聘者,我们都会喜欢有规划的人。

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要求,才可能进步;没有规划,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未来如何成长?

不仅如此,职业规划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问题。


作为面试官,我在面试的时候,听过太多的面经术语,有些套话一天能听3遍……

但去网上抄职业规划的面经,根本抄不到走心的。

就算抄来,我结合你的过往履历,追问两句就能看出,眼前的这位小伙伴,到底有没有细心想过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二、没有错误的规划,只有……

弄清楚面试官提问的原因后,我们来讲一下回答的方向。

求职者往往会担心,自己关于职业规划的回答,不被面试官认可。

在我看来,职业规划是一种人生选择,从来没有对错之分。

有小伙伴说自己不想当领导,只想钻研手艺。又担心这么说,会被面试官diss胸无大志。

其实,无论你想走专家型道路,还是管理型方向,都是个人的选择。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全影定制
版权
样片

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全国婚纱影楼行业专业人才网站, 专业提供全国婚纱影楼招聘,儿童影楼招聘,摄影师、化妆师、数码后期等人才求职信息, 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各类影楼综合招聘网站!

在线咨询 关注微信 企业聘人才 人才找工作 更多客服
联系客服
返回移动端
X 关闭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