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婚纱影楼招聘专业网站!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面试时,你该不该问HR薪酬是多少?

来源:其他网络 时间:2014-04-05 09:06 我要投稿

应届生接到公司的面试邀约电话,他希望了解工资待遇,但HR不仅没说薪酬范围,还告诉他不应该问工资。那么,到底该不该问薪酬呢?其实这取决于你在就业市场的议价权。简单地说,求职者就是就业市场上的人力资源商品,而公司是商品的购买方。


如果求职者是稀缺商品,或者高价值商品,公司会蜂拥而上抢着购买,这时候求职者具有议价权,公司会通过展示高价格即薪酬来吸引求职者。比如猎头招聘时,往往会把年薪挂出来,因为这是最吸引求职者的因素之一。而当求职者处于供大于求、被公司挑选的地位,没有议价权,作为人力资源商品需要先展示出公司所需求的价值,公司才会产生购买意向,报出价格即薪酬与求职者进行商谈。


也就是说,当求职者通过第一轮或者第二轮面试得到了公司的肯定,公司有初步录用意向的时候,“确认过眼神,是会录用的人”,才会与求职者沟通薪酬。所以,如果是应届生找工作,且是你心仪的公司和岗位,我的建议只有三个字:不要问。


HR不轻易透露薪酬还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考虑:


1.薪酬保密


虽然我们处于一个信息越来越公开的世界,但公司的薪酬信息需要尽量保密,使知道的人越少越好。从求职者的角度,当然希望工资越高越好,但不是每家公司都能用高薪来吸引人。如果薪酬信息对于求职者绝对透明,那么有很多成长型中小企业根本招聘不到优质的人才。正因为各公司薪酬是保密的,不能轻易获得。


为了让公司的薪酬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HR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做薪酬调研。根据公司的需求随时了解市场薪酬信息。有很多咨询公司提供这项服务,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和统计局也会提供公开的工资数据,这都是薪酬调研的重要信息来源。所以,HR不会在面试时对每位求职者说明薪酬,将了解薪酬的人的范围越缩小越好。


2.薪酬不具有竞争力


因此HR希望从其他方面吸引求职者,比如公司平台,发展,稳定等等。别说什么情怀,对大多数求职者来说,薪酬是选择一份工作占比最大的因素。正因为知道这项因素的重要性,一些公司自知薪酬不具有吸引力,在面试前就更不会说了,不然求职者一听到薪酬转身就走,连让HR展(hu)示(you)的机会都没有。


在接下来的面试中,HR会详细介绍公司、介绍岗位,为你描绘公司发展大好蓝图,向你讲述公司福利是多么丰富,领导是多么平易近人,同事之间关系多么和谐,公司的平台是多么的好,你进来能获得多少资源、多少进步,听得你十分神往。接下来你再听到那微薄的工资,是不是会犹豫一下?虽然工资不高,但是公司发展好啊,万一上市了呢;虽然补贴没多少,但是公司平台好啊,能负责更多的项目……


对于应届生来说,第一份工作薪酬未必要放在首位,这是另一个关于职业规划的问题,有机会再说。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全影定制
版权
样片

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全国婚纱影楼行业专业人才网站, 专业提供全国婚纱影楼招聘,儿童影楼招聘,摄影师、化妆师、数码后期等人才求职信息, 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各类影楼综合招聘网站!

在线咨询 关注微信 企业聘人才 人才找工作 更多客服
联系客服
返回移动端
X 关闭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