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婚纱影楼招聘专业网站!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面试时,被问到职业规划如何作答?(二)

来源:其他网络 时间:2014-04-02 09:18 我要投稿

三、“职业规划”是个双向问题


我在《那些刁钻的面试问题,我们有什么回答套路》提出过一个面试思路:


尽量把一问一答的相亲型面试,转型成你一句我一句的互动型面试。


很多小伙伴忐忑滴回答完面试官的问题后,就静候宣判了。其实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好的可以反向抛回给面试官的问题。


请问这个岗位公司内部的未来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请问贵司对于我这样的应届毕业生的未来发展有怎样的预期?


面试不仅是公司面咱,咱也得面试公司啊。


在面试官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你需要重点注意:


内部的培训晋升机制


岗位的成长路径;


直线经理对于这个岗位的成长预期。


内部培训晋升机会,代表了我们是不是能迅速学到新东西。


举个例子,Mercer要求每个员工每年至少学2个线上课程——哈佛商学院授权的课程。就算到了我在Mercer的最后一天,还在抓紧时间学习。


岗位的成长路径,之前这个岗位的人转岗去哪里了?是升职了吗?还是内部换团队了?


举个例子,谷歌有一个规定,一个员工在一个部门做满2年后,可以选择换部门,而直线经理没资格说不。


直线经理对岗位的成长预期,意味着他会投入多少精力帮你,他会给你多少资源。


我自己出去面试的时候,问直线经理这个问题,感触特别明显。


如果一个直线经理仅仅给我抛“成长路径”、“员工导向”、“公司重视”这种套话,大概率她自己没有想清楚这一点。


四、“职业规划”:面试翻盘利器


很多求职者并没有意识到,职业规划这个问题,很可能决定了你是不是能够赢得面试。


企业最担心的,就是员工到底能够在公司做多久。


口头说“我愿意在贵司工作很久“,没有面试官会相信的。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evidence.


我在《HR:跳槽这么频繁,可以说说原因吗?》就提过:


你要把自己的职业规划讲出来,让面试官真切的感受到。这个规划适合公司的发展规划,能够让你在公司工作很久。


比如:


虽然我跳得多,但每一步都是根据我的职业规划走……


在之前岗位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包括……恰好能够帮助我更好的胜任你们的岗位,并从长远角度帮助企业发展。


对我来说,经历了之前的历练后,在贵司这个岗位上长期磨练技能,也符合我下一步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


对于很多女员工来说也是如此。


有妹子来问我:


我并不希望在短期内生孩子,怎么和企业说,才能让企业相信我呢?


我的建议,还是讲自己的职业规划。


当求职者讲自己的职业规划时,只要他内心认这个规划,他往往会讲得眉飞色舞,充满自信,你甚至能从有些人眼里看到闪光。


作为面试官,在那一瞬间,我会感受到他的激情,甚至让我有一种希望帮他一把的想法。


五、写在最后


职业规划是我们职场上的必备品。


也是每一个职场人每天都应该提醒自己,每个月都应该复盘的重要工作。它为我们指示未来的方向,给予我们成长的力量。


只有搭建成熟的规划,我们才能在面试中自信的分享出来,从长期规划,到短期目标。


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也有机会考察到底公司是否能够给我们提供实现职业规划的平台。


找到一家能够和我们职业规划匹配的企业,真不容易。


希望大家能够珍惜。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全影定制
版权
样片

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全国婚纱影楼行业专业人才网站, 专业提供全国婚纱影楼招聘,儿童影楼招聘,摄影师、化妆师、数码后期等人才求职信息, 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各类影楼综合招聘网站!

在线咨询 关注微信 企业聘人才 人才找工作 更多客服
联系客服
返回移动端
X 关闭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