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婚纱影楼招聘专业网站!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滤镜这三大致命失误你注意了吗!!!

来源:其他网络 时间:2014-02-21 14:58 我要投稿

1. 没有/忘记/懒得调整位置

有的滤镜用着比较省心,往镜头前一安就完事;但有的滤镜,是需要你装上以后再调整位置和角度,才能创造出你想要的效果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偏振镜。

偏振镜一般由两个可旋转的环圈组成,旋转带锯齿的下圈,可以将偏振镜锁紧在镜头上;旋转上圈,则可以改变入射光线角度,调整拍摄效果。

当你隔着玻璃和水面拍摄,需要消除反光时;当你需要“过滤”杂光,让天空更蓝,树叶更绿时,都需要不断旋转上圈,以获取最佳拍摄效果。

旋转上圈,会对偏振镜的消光效果有多大影响呢?我们来看一张最弱/最强消光角度对比图就明白啦。

滤镜这三大致命失误你注意了吗!!!

2. 错误搭配镜头

部分滤镜在搭配特定镜头使用时,会出现问题,其中最典型的便是偏振镜+广角镜头的组合。

最简单的一个例子,用广角镜头拍摄天空时,由于视野很宽,天空各部分与光轴夹角不同,偏振镜的消光效果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就会出现天空各部分亮度、色彩不均的现象:

其实,不光是偏振镜,广角镜头和所有滤镜搭配使用,都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个问题:暗角。

暗角的主要成因,是是镜头边缘光线与相机光轴夹角较大,容易造成光线部分丢失;镜头焦距越短,厚度越大,这一现象越显著。

而加载偏振镜、中灰渐变镜等任何一种形式的滤镜,都会造成镜片实际厚度的增加,从而导致暗角现象的增强。

不过,暗角其实并不是那么可怕的东西,大家对它褒贬不一,甚至还有人专门用 PS 加暗角呢!


3. 忽视“走光”防护

滤镜有圆形也有方形的,各有优劣:圆形的轻巧便携便宜,但只适用于特定尺寸的镜头,和其它滤镜也无法一起使用;而方形的又贵又不便携,但可以适用于所有尺寸,还可以和其它滤镜搭配使用。

听起来,方形的好像要更实用一些;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方形插片式滤镜还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走光”。

不像圆形滤镜用螺旋卡口与镜头紧密接合,方形滤镜和镜头之间总是存在一定的缝隙,可能会有少量光线从这缝隙进入镜头。

如果你拍摄的是普通题材,曝光时间段,这一点“走光”影响不大;但如果你的曝光时间较长,积少成多,这点“走光”往往就会在照片上留下奇怪的痕迹。

比如说,白天长曝拍流云,你用方形 ND 镜,可能就会出现不可预期的光斑:而在夜间长曝星空、星轨时,会产生“紫边”,或者其他颜色的色偏区域:

解决方案其实也很简单,用黑布把缝隙盖上就是啦~同样的道理,取景器最好也用黑色胶布贴上。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全影定制
版权
样片

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全国婚纱影楼行业专业人才网站, 专业提供全国婚纱影楼招聘,儿童影楼招聘,摄影师、化妆师、数码后期等人才求职信息, 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各类影楼综合招聘网站!

在线咨询 关注微信 企业聘人才 人才找工作 更多客服
联系客服
返回移动端
X 关闭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