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婚纱影楼招聘专业网站!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街头摄影,过程本身就很让人快乐

来源:其他网络 时间:2013-11-20 11:06 我要投稿

街头摄影是一个很有趣的题材,这种有趣主要体现在不可预期性上——你永远不知道今天可能有什么惊喜和收获,但拍摄与寻觅的过程本身就很让人快乐。


如果你对街头摄影有兴趣,想通过“扫街”消磨一下时间,深入领略一下身边日常生活的美,顺便再尝试拍点好片,那么你真的应该好好注意这 4 个问题——如果你想让你的拍摄事半功倍并有所收获。


1. 装备


对于街头摄影师来说,融入周边环境,减少对周边人物、环境的影响,这样你会有更好的机会抓住自然、真实的瞬间;除此之外,扫街也是个运气活儿,你可能需要长时间、长距离跋涉,所以选择小而轻便的装备是很重要的。


相机

街头摄影,过程本身就很让人快乐

对街头摄影这一特定题材而言,无反比单反要更合适。众所周知,无反比单反要轻便小巧得多,能有效节省你的体力;此外,无反在拍摄时震动小,也不会跑焦,拍摄时会更方便快捷。


当然,单反也不是全无优势的,但它最大的优势——“专业性”,在街头摄影这个题材上不明显。对街拍来说,单反的优势在于——它的电池够大,续航能力远远强于无反;另外,单反的对焦性能和高感成像能力也明显更好。


无反/单反在“体型”上存在显著差异


当然,如果你没相机,用手机其实也能拍,而且更轻便,只是在拍摄时可能要下更多的功夫,而且在具体拍摄技法上受到的限制也更多。


镜头


在最初的阶段,一个变焦镜头(如一个 18-55mm 的套件镜头),这样在拍摄方式、风格上会比较灵活;但当你有了一定经验以后,可以尝试换个定焦镜头。


这样做的原因是,定焦镜头通常比同等级的变焦镜头成像质量更好,而且固定一个焦段拍摄,有助于培养“镜头感”和形成个人风格。


那么,如何决定“该使用哪个焦段的定焦镜头”呢?你可以把你之前拍摄的街拍作品全部回顾一遍,选出其中让你满意的作品,再观察它们属于哪个焦段。


2. 设置


在街拍的过程中,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邂逅到有趣的景物和那些“决定性瞬间”,你的相机应当随时做好拍摄下一张照片的准备,所以调整设置很重要。

街头摄影,过程本身就很让人快乐

初学者可以用全自动挡,这将使你能够专注于观察周围环境,抓拍有意思的事物;而当你有了一定经验时,可以从光圈开始入手。


光圈


街拍作品往往以记录整个场景为主,这就意味着你需要一个良好的景深,使照片中的清晰区域足够大。f/5.6-f/11 的光圈范围比较适合。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环境光线不足,过小的光圈可能会导致快门速度过低产生“手抖”模糊,需要提高感光度或适当加大光圈以避免这一现象。



另外,当你不需要“记录场景”而着重强调某种氛围,或需要突出某个主体时,也可以尝试使用大光圈。


快门速度


由于需要长时间、长距离变换拍摄位置,街头摄影肯定是手持拍摄;而手持拍摄,你就需要考虑快门速度过低会不会手抖的问题。


一个比较好的经验法则是“焦距倒数”法则,比如说,当你使用 50mm 焦距拍摄时,快门速度至少要设置在 1/50 秒,这样基本可以避免手抖;此外,如果你使用的镜头焦距不足 50mm,最好也不要让快门速度低于 1/50 秒。


如果你得照片中包含人物,那么就有两种处理方案。你可以用足够高速的快门来“凝固”瞬间的动作,动作越快需要的快门速度就越高。


如果你不是很需要纪录运动主体的清晰细节,而更注重于表现出它的动感,可以尝试使用略低的快门速度来拍出“动态模糊”的感觉。


但需要注意的是,快门速度仍然不能低于 1 除以焦距(或 1/50 秒),以免因手抖而导致整个画面都模糊。

街头摄影,过程本身就很让人快乐

焦点


不要像拍风光时的习惯性操作一样,把对焦环拧到“无穷远”挡位,这样很可能会导致近处物体模糊,而且画面整体的锐度也会显著下降。


如果条件允许,你可以选择携带追焦速度快、功能强大的相机,以拍摄运动中的主体;或者用“陷阱”法,预判主体前进方向,预先对焦前进轨迹上的某个点,等主体经过时按下快门。

街头摄影,过程本身就很让人快乐

测光


尽量把你的测光模式设置为“兼顾整体曝光”的模式——在不同厂家和机型里,它的名字不一样,例如,尼康称之为“矩阵测光”,佳能称之为“评价测光”。


除非你要拍摄逆光等大光比、光影条件复杂的场景,否则尽量采用这种“兼顾全局”的测光模式,以保证尽可能多地记录环境细节。



3. 构图


构图的学问很大,但对于街头摄影这种需要快速、长期、大量拍摄的题材来说,你没必要每次拍照前都慢慢构思构图——这可能会消耗你的精力,阻碍你发现更多有趣的景,或者耽误时间,让你错过“决定性瞬间”。


对街头摄影来说,“拍到”远比“拍美”重要,你可以把美观的构图留到后期环节再做,进行“二次构图”。非要说有什么构图技巧的话,我推荐拍摄时尽量用中心构图,这样拍摄的成功率会高一些。

街头摄影,过程本身就很让人快乐

和具体的构图方法相比,改变视角和对事物的观察方式,显得更重要。


如果感觉身边景色太普通,你可以靠近、聚焦某些有趣的细节(如涂鸦、标语或有趣的商品),或者往上或往下看,很可能就会有意外收获。


4. “隐形”


街头摄影的拍摄对象,多半是人,而总是有人不太愿意被别人拍。如果你能尽量在不引起他人注意的情况下“隐形”拍摄,就可以减少很多麻烦,拍出的照片也更真实、自然。


要做到这一点,你首先得从装备和着装入手——尽量选择轻便小型的装备,在着装方面也要朴素,尽量不引起他人注意。


此外,你也可以把相机挂在腰间(甚至臀部),假装不经意地把镜头大致对准拍摄区域,利用手机 app 联动,在手机屏幕上屏幕进行取景拍摄。

街头摄影,过程本身就很让人快乐

这样一来,别人只看到一个挎着相机的人在玩手机,不会觉得“他在拍我”。该方法配合广角镜头,使用效果更佳。


当然,如果被发现了,马上露出亲和的微笑(可以事先对着镜子练习);如果对方对你的拍摄颇有微词,马上当面删除照片,避免事态进一步激化。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全影定制
版权
样片

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全国婚纱影楼行业专业人才网站, 专业提供全国婚纱影楼招聘,儿童影楼招聘,摄影师、化妆师、数码后期等人才求职信息, 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各类影楼综合招聘网站!

在线咨询 关注微信 企业聘人才 人才找工作 更多客服
联系客服
返回移动端
X 关闭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