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婚纱影楼招聘专业网站!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日系价格死贵 为何数码单反不国产化?

来源:其他网络 时间:2012-06-06 11:51 我要投稿

第1页:记忆中的相机国产

大到航母飞机,小到移动支付,我们中国在很多方面不敢说领先世界,至少我们没有丝毫的懈怠。反观相机产业,尤其是民用相机产业,我们现在几乎是空白了。而其中的单反相机,我们国家更是连边都没沾上。

这里的单反相机其实指的是数码单反相机,毕竟胶片相机在现今时代中只能扮演情怀的角色了。别说,在胶片相机的时代,我国的两只鸟(海鸥和凤凰)确实有能够与其他国家竞争的单反相机。进入数码时代之后,别说单反相机了,就连整个数码相机市场,都几乎看不到国产的身影了。面对德系和日系将市场完全吃死,赚的盆满钵满,为什么我们中国不掺一脚,将单反相机国产化呢?

日系价格死贵 为何数码单反不国产化?

我们国家曾经也有引以为傲的单反相机

● 情怀中的国产相机发展

相机发展的历史长河里,我们其实国产化过一段时间,像是中国早在1959年南京电影机械厂开发出“紫金山”牌Z-135型35毫米单镜头反光照相机,而我国的相机发展也可以用五个阶段来形容。

日系价格死贵 为何数码单反不国产化?

紫金山单反相机

第一个阶段,1956年开始,我国建立了天津、北京、上海、福州、广州、哈尔滨和杭州7家照相厂。仿制过不少外国相机产品,像是原苏联的卓尔基、德国的阿泰萨、莱卡-1型、哈苏500S/M等等,其中最典型就是1971年135单反相机海鸥DF的问世,成为了重要的里程碑。

第二个阶段,1973年开始,我国再建立5家相机厂,一些仪器、仪表厂也开始兼职生产相机,其中典型的案例就是1973年四川华云等五个光学厂联合开发珠江S-201单反相机,于1978年生产定型;机械工业部哈尔滨电表仪器厂同期开发孔雀DF单反相机。

第三个阶段,1978年开始,更多的仪器厂、光学生产厂开始兼产相机。1978年成立凤凰品牌,开始研制出JG系列带电测光或电子快门自动光圈相机,参考和借鉴过Konica C35-FD、Canon QL17、西德Optima 535型、Pentax ME和Chinon CM4等等国外相机。在这期间,1981年华山35DF-S单反相机开始开发,1985年问世;1984年,长城PF-1单反相机通过设计定型鉴定;海鸥DF-3型TTL相机设计定型;明光厂和金光厂联合推出明佳MC-K1000和金都S-207。虽然其中部分产品已经与国外有一拼,但是仍然存在问题和差距。毕竟我们的产品都是仿制的,很难做到原创。

日系价格死贵 为何数码单反不国产化?

谈到国产情怀还得看海鸥相机

第四个阶段,1988年开始,相机工业大起大落,相机的技术停滞不前,水货泛滥成灾,各家厂商也是处于混乱、探索、徘徊的状态中。随着电子自动相机被消费者普遍接受,135机械平视取景相机逐渐没落。由于我们在原材料、元器件、设备等等方面相对应的机构没有建立起来,所以相机无法更新换代,相机厂商就发展成苦苦支撑的状态了。

第五个阶段,从1993年开始,相机工业复苏,市场竞争也越发的激烈。上海照相厂研制出海鸥ZQ6-35全景相机和海鸥DF-300x,江西光学仪器总厂推出DC838和DC838AW单反相机及Ls930全自动相机,合资企业开始蓬勃发展。虽然如此,但是我国当时的单反相机水平仍处于中低档次,与国外的成熟产品相差较远。比如自动对焦、镜头的镀膜工艺等等都是极其薄弱的环节。

因为在胶片单反相机时代,单反的技术和制造并没有那么发达,主要就是那几种机械光学结构,我们不管抄袭也好、模仿也好、购买也好,拼拼凑凑总能解决问题。于是,几台像模像样的单反相机就出现在我们生活中,而且是我们骄傲的国产。虽然差距还是有的,但是总归来说我们是有产品的。当相机产业进入数码时代以后,一切都变了。日系的崛起和全面攻占民用市场,德系的衰落和精准化定位转型,其他国家相机厂商纷纷倒闭或者被吞并,我国相机产业也是从有变无。为什么我们不跟进生产国产数码单反相机呢,而是放弃这个市场呢?

相机制造业是结合精密仪器制造,精密电子和光学的高端产业,但同时又是一个必须依靠市场才能成长壮大的工业。所以我们今天就从技术、成本、市场等几个方面给大家全面的剖析。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全影定制
版权
样片

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全国婚纱影楼行业专业人才网站, 专业提供全国婚纱影楼招聘,儿童影楼招聘,摄影师、化妆师、数码后期等人才求职信息, 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各类影楼综合招聘网站!

在线咨询 关注微信 企业聘人才 人才找工作 更多客服
联系客服
返回移动端
X 关闭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