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婚纱影楼招聘专业网站!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大咖们为啥总乐于谈失败?

来源:其他网络 时间:2011-12-31 13:35 我要投稿

OFweek人才网讯:成功的感觉是美妙的,人人都向往。失败的感觉是难受的,人人都害怕。小到猜对一个谜语,大到领导一个国家,无不如此。

我们自然也不例外。

看看今天的商界,你会发现一个特别好玩的现象:大凡特别成功的企业家,挂在嘴边的却往往是失败。

香港首富李嘉诚,屡次表态说自己思考失败比思考成功要多得多,因为他认为成功没有定式,失败却有共性。

华为的任正非表示,自己天天都在思考失败的命题,看似如日中天的华为,最深层的感觉不是什么自豪感,而是危机感。

巴巴的马云说,占有他时间最多的事情是研究曾经的巨无霸们是如何倒下的,要求公司高管们必读的书,大多是跟失败相关。

……

这是几个意思?站着说话不腰疼?挤兑那些大谈成功却最终失败的人?

都不是,他们可没这么Low,大佬之所以能成为大佬,就是因为他们的思维跟常人不一样。我相信他们说的都是真心话,因为他们掌握了一个真理,在谈成功之前,一定要多谈失败。

多谈失败,能保持理智冷静,避免无谓踩坑。

人的理智,在不同的环境下会呈现不同的水平。在愤怒时,人是冲动的,什么事情都敢做。在热恋时,人是弱智的,对方的缺点也成了优点。在寂寞时,人是敏感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导致过激反应。

就企业家这个群体来说,保持理智冷静实在是太重要了。在顺境时,企业家如果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傲气就会上升,觉得一切尽在掌握,这种时候就特别容易出问题,比如盲目扩张、骄奢淫逸等,带来的结果就是不可挽回的死局。

正如古代的皇帝要读史一样,不但要知道开元盛世,更要知道安史之乱。今天的企业家也要知晓商界沉浮录,不但要知道苹果是怎么成功的,也要知道诺基亚是怎么失败的。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失败比成功更应引起重视。

想要保持理智冷静,就得多看失败案例,多谈失败话题。一件事如果已经有人在之前试过且失败了,如果你的做法并没有根本上的改变,不去踩这个坑才是明智之举。

多谈失败,能保持危机意识,激发人的潜能。

正如任正非在前面所言那样,在今天这个技术爆炸的时代,保持危机意识非常关键。今天还是领先的技术,也许要不了多久就落后了,看看层出不穷的电子产品,不断更新的APP,就不难明白这个现实。

现代科技型企业的死亡,很少是由于内部竞争导致的,大多是新技术的跨界打劫造成的。行业内部竞争其实会带来产业繁荣,是好事,但来自行业外部的力量,带着颠覆性的技术和优势而来的话,所到之处则必定是寸草不生,它会对整个行业进行重新洗牌,不管你是大是小,倒下是唯一的结局。

在这种大环境下,企业家的危机意识就特别重要,而要保持这种危机意识,就要多警醒自己,而警醒自己的最好方法,无疑是多谈历史上的失败往事。危机意识令人不爽,但它却能让你时刻保持警惕,激发你的潜能。孟子早在两千多年前就说过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句话对现在的公司和企业家特别适用。

多谈失败,能保持敬畏之心,增强企业生命力。

的马化腾,曾经公开宣称,他最大的担忧,就是突然间灰飞烟灭。在QQ大行其道的时候,微博出现并悄然流行起来,马上感觉到了威胁,全力以赴开发移动端的新产品,微信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诞生的。如果微信不是开发出来的,他们的结局会很惨。尽管现在微信和QQ在社交领域保持着绝对的领先,但却一点儿都不敢托大,面对未知的将来,他们不知道对手会在何时出现,永远活在敬畏之中。

这几天支付宝也出事了,宝宝实在不愿安安静静地做个支付工具,几次三番地想在社交方面做文章。于是新推出校园日记、白领日记这些圈子功能,结果引来用户发布了很多大尺度图片,支付宝也被网友戏称为支付鸨,一时间舆论哗然。面对恶劣的社会影响,彭蕾和马云发话了,还专门就此事发了内部反思邮件称,错了就是错了。

在互联网时代,公司的垮台是很迅速的,如果没有敬畏之心,随心所欲想当然地行事,也许就真的会像马化腾说的那样,突然间灰飞烟灭。保持敬畏之心,能给企业带来强大的生命力。

成功的经验是难以借鉴的,因为时代不一样。

有的是靠眼光,有的是靠运气,有的是靠技术,有的甚至是靠投机倒把,有人无心插柳,有人歪打正着,很难统一。所以说,基本上没有什么所谓的成功学,都是时势造英雄。

但失败的教训却是容易汲取的,因为人心差不多。

已经有科学数据证明,虽然人类的科学技术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人类的大脑结构和神经元连接并没有发生丝毫改变,人类的性格跟古代相比也没有大的变化,只不过是随着法律约束和道德体系的完善,被硬生生地压制住了而已。既然人是差不多的,因此以前的失败教训就容易明白。

当然,话说回来,失败固然要谈,成功也必须要谈。

当企业处于困境时,要多谈希望,多谈未来,多谈成功。当企业顺风顺水时,就要多谈不足,多谈未知,多谈失败。正是这个原因,才导致小公司都在谈成功典型,而大公司都在谈失败案例,因为小公司大多比较困难,而大公司处于顺境的比较普遍。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全影定制
版权
样片

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全国婚纱影楼行业专业人才网站, 专业提供全国婚纱影楼招聘,儿童影楼招聘,摄影师、化妆师、数码后期等人才求职信息, 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各类影楼综合招聘网站!

在线咨询 关注微信 企业聘人才 人才找工作 更多客服
联系客服
返回移动端
X 关闭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