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婚纱影楼招聘专业网站!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与“前任”比总有不满意,要不要跳槽?

来源:其他网络 时间:2012-02-12 10:28 我要投稿

:跳槽之后难免要拿“现任”公司与“前任”做个对比,有句话怎么说来着?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日前,前程无忧论坛就“你最不能忍受现公司的哪些‘毛病’”这一问题展开讨论。调查发现:公司画“大饼”、发现同部门多名同事跳槽、公司氛围不合、说好的工资少了50%以上、公司一直不签劳动合同、公司天天喊口号,这些“毛病”被网友吐槽频率最多。网友们表示对于以上种种现象,是可忍,孰不可忍!

公司画“大饼”,不能忍!

网友“hps07”吐槽:上一次离职就遭遇到老板连番的“大饼”轰炸——升职或者转岗、提高薪酬、发展前景无限好,信誓旦旦地告诉你很难找到这么好的机会。但吃一堑长一智,看透了老板的做事方式。“大饼”只是“大饼”,看上去好像很有诚意留你,事实上他们还没认真地想过怎么用你这个人。

点拨:公司前景、薪资福利、涨薪空间……在这一张张让人血脉贲张的“大饼”面前,求职者往往会禁不住诱惑。那么,碰到给你画“大饼”的公司,要不要跳槽?你需要分析的是这块“饼”是真是假。若经不住推敲分析,再大的“饼”都不能“吃”!若不与你职业发展相匹配,再“香”也不能“吃”!

同部门多名同事跳槽,不能忍!

网友“郗以诺”吐槽:公司里连工作满半年以上的职员都没有,基本节奏是两三个月就有人辞职。一个员工“出走”可能是个人选择,但是同一部门一下子离职多名员工或者部门里员工的在职时间都没有超过一年,那公司就有些问题了!

点拨:发现同部门多名同事跳槽,你需要考虑:这是公司管理的问题还是员工的个人选择?如果是因为前者,那么公司存在的问题是否不利于你的职业发展,这个因素会不会断送你的前途?如果是后者,跳槽是普遍的职场现象,是否跳槽取决于你对目前薪资、发展的考量而非别人跳不跳槽。

公司氛围不合,不能忍!

网友“科×科”吐槽:那些同事平时讲讲方言也就算了,居然开会也用方言,考虑过我们这些异地求职者的感受吗?公司还明文规定要求穿西装上班,说是企业文化,可我又不是对外“窗口岗位”,打扮得“西装革履”给谁看……即便薪资、岗位都合适,但是如果遇到氛围、气场不合的公司没必要强忍啊。

点拨:扪心自问,一天上班8小时,但时时刻刻都觉得在煎熬,即便月薪过万,你能熬多久?与公司气场相合才能高效工作,事半功倍。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公司重视建设公司氛围、企业文化等这类企业软环境的原因。

说好的工资少了50%以上,不能忍!

网友“小兔子”吐槽:谈薪时,什么都说“好,可以,没问题……”;到了实际签约时,薪资不仅打折,打的还是五折!我上班不就为了挣钱养活自己嘛,要不还图啥?

点拨:工作难找,收到满意的offer已属不易,但切忌不要因此冲昏了头脑。签合同时,请务必仔细检查薪资数额与面试所谈的薪水是否一致。倘若,企业的确存在隐瞒、降低实际薪资的情况,你也无需再次争取。企业采用这种类似“坑蒙拐骗”的招聘手段,说明其诚信度不足,今后难免还会给你画“大饼”。此外,这种行为也存在违反劳动法的嫌疑。你可以调查取证,申请劳动仲裁。

公司一直不签劳动合同,不能忍!

网友“龙龙”吐槽:劳动合同都不签,即便公司是法盲,但我不傻呀!基本权益都得不到保障,这种公司越早走人越好!

点拨:《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劳动合同。”因此公司不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是违法的行为。不管企业是因为法律意识薄弱还是想逃避责任而不签劳动合同,求职者的维权意识万不可缺失。遇到这类情况,你可以到单位所在地的劳动监察部门投诉解决。

公司天天喊口号、灌鸡汤,不能忍!

网友“昕昕”吐槽:本以为天天喊口号、灌鸡汤的公司只会出现在影视剧里,万万没想到现实中真的存在!老板天天像打了“鸡血”似的,要求员工喊口号、洒热血,居然还美其名曰“企业文化”?

点拨:很多老板喜欢给员工灌输心灵鸡汤,希望员工忠诚、卖力、团结。虽然说存在即有合理性,但如果个人不喜欢这种企业文化,再忍下去的确是浪费时间。

失去的总是最好的,虽然这些情况难以忍受,但你还是得忍忍!

说完不能忍的,再来聊聊那些暂时能忍忍的情况。就算想跳槽,也可用骑驴找马来缓和一下自己“冲动的小心脏”。

上班路好远啊,忍!

网友“南袋子”吐槽:单程两小时的车程,真心累,每天下班回家都不想动了。想想老东家上班走走路才30分钟,那真心是天堂般的路程。

点拨:诚然路程是个大问题,但与钱途相比,是否还能再忍忍呢?当然家庭情况特殊,比如需要就近照顾宝宝等,太长的路程还是很成问题的。

办公场地小,忍!

网友“雷震子”吐槽:办公室没有固定座位,先到先坐,晚到就没有座了,只能去会议室挤挤。更别说什么饮水机之类的。跟原来的公司固定隔档间相比,真心不习惯。

点拨:决定是否要跳槽前,可以先了解下公司硬件环境不佳的原因是什么,有没有可能改善,什么时候能改善。你可以抱怨“办公环境差会影响工作心情”,但也应该清楚,除去高污染、高风险的特殊岗位,一般而言公司的硬件环境对于一个人职业发展的影响还是有限的。来做一道选择题:一家是办公环境稍差点但工资福利待遇不错的公司,另一家是装潢得富丽堂皇但老板总是拖欠员工工资的公司,你会选哪个?

老上司离职了,新上司不喜欢我,忍!

网友“Annica”吐槽:新调来的领导不喜欢我们团队的成员,似乎对我们团队的业务也不感兴趣。他入职一周后就把我们整个团队的人员转给下边的一个经理。可这个经理也不想接我们这一块的工作,他心烦时就挑我们的毛病,整天对着我们抱怨,还恶言相对。现在,我的心都凉了,原先的晋升计划也化为泡影,要不要跳槽呢?

点拨:要不要走不是取决于上司走不走,而是看看在这个平台上还有没有对的人可以跟,未来有没有机会去做对的事。如果跳槽,你跳出去有更好的人带你吗?能去核心的有发展的部门吗?如果这些答案都不明朗,三思而后行吧。

工作内容增加了,忍!

网友“胡桃夹子”吐槽:同一个岗位,工作量却是以前的两倍,且都是新增内容。工资却没增加多少,想想真是亏大了。

点拨:同一岗位,因为公司不同,所处的行业不同,都有可能发生工作内容的变化,这个现象是常态。如果增加的部分,对个人的能力是有提升的,对个人未来发展是有帮助的,那么也算是一个尝试新内容的机会。

难以融入新团队,忍!

网友“每天吃辣条”吐槽:除了业务工作,我很难与同事搭上话。可能从小成长的环境不一样,年龄又不同,兴趣爱好完全大相径庭。要与同事们打成一片太难了。想想老东家那会儿,关系还是不错的,大家都是年轻人,总能说到一块去。

点拨:因为难以融入而想跳槽,这并不可取,因为你是在躲避交际困难,而且这一困难在下家公司很可能再次面临。职场新人进入新环境中工作时,最好能够先观察工作环境,了解公司的工作氛围是开放还是保守,同事之间的交流方式是直接还是含蓄,同事的穿着打扮是正式还是休闲,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合作是顺利还是曲折等等。由于不同公司都有其差异性,所以新人要学会主动和同事沟通,无论是工作事务还是热点新闻,要尽力去了解每个人的习惯和喜好。实在找不到话题,谈论天气也是打破僵局的杀手锏。

没详细的入职培训,也没同事帮忙,忍!

网友“冰封王座”吐槽:一入职就上手各种工作,完全没有人来说说这些内容是怎么回事。没有交接同事,也没有知情同事,完全是“瞎子摸象”,我快崩溃了。记得上家公司入职时还有入职培训,也有专门指定的同事做岗位辅导,现在这家公司啥都没有,太不正规了。

点拨:有少部分公司因为人手等原因,可能没有规范详细的入职培训。作为新人可以主动打听一下关于新公司新岗位的情况,比如企业文化、公司制度、员工行为准则、考勤制度、薪金制度、请假制度等等,此外工作内容上的相关操作流程等也可以找老同事咨询一下。是否要就此跳槽,那还得看个人当下最需要的是什么了。

TIPS:试用期跳槽注意事项

一般刚入职新公司,处于试用期,很多人会有以上案例中提到的“是该跳槽还是忍耐的”纠结。前程无忧论坛投票调查显示,54%的网友表示曾经在试用期跳过槽,还有12%的网友正在纠结试用期内要不要跳槽。可见在试用期内有跳槽打算的职场人不在少数。然而试用期跳槽会引发一系列职场问题,大家还需谨慎行事。

问题1:频繁跳槽

在求职过程中,过多、过频繁的跳槽相对于之后的求职是有一定弊端的。一方面,每段有限的工作经历,会让HR怀疑你是否具备真正的工作经验。另一方面,频繁跳槽的理由若不能让HR接受,面试时淘汰率更高。如果遇到HR针对频繁跳槽的质疑,你可以从这些方面来回答。

1.诚实地承认过去的经历,即使你在简历上跳过一些公司,背景调查也会让你无所遁行;

2.表决心。表示你已经了解频繁跳槽的害处,并为此付出了代价,所以你不会再继续下去;

3.说明频繁跳槽的经历给自己带来的其他收获,比如获得了多种工作经验;确定了职业目标,应聘的职位正与职业目标相符合。

问题2:试用期离职最容易被忽视的钱

劳动者若是想在试用期内“跳槽”,必须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单位,方可解除劳动合同,不能随时卷铺盖就走人。

需要提醒的是:试用期工资、培训费……如果是自己该得到的,一定要力争。试用期的薪资可以低于转正后的薪资,但最低不得低于转正后薪资的80%。企业如若因试用期离职而少发、拒发工资,这显然违反了劳动法。其次,劳动合同里面有没有关于试用期离职的规定,比如培训费,有些公司虽然没有正规培训,但是也会出现培训费,所以值得注意。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全影定制
版权
样片

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全国婚纱影楼行业专业人才网站, 专业提供全国婚纱影楼招聘,儿童影楼招聘,摄影师、化妆师、数码后期等人才求职信息, 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各类影楼综合招聘网站!

在线咨询 关注微信 企业聘人才 人才找工作 更多客服
联系客服
返回移动端
X 关闭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