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婚纱影楼招聘专业网站!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大学生莫把考研当成就业“缓兵计”

来源:其他网络 时间:2011-09-24 15:23 我要投稿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奔考研路”,这是不少考研学子的真实写照,现今社会就业压力沉重,本科生的文凭不足以在就业市场中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考研就是为了垒高自身的就业门槛。然而,当中有不少学子是为了考研而考研,一旦踏上考研路就能延迟面对这个残酷的竞争,但这种“缓兵之计”只能暂缓一时,该要面对的迟早终须面对。

为暂缓就业选择考研

就读于某高校的阿禹于今年本科毕业,去年年底,正当身边的同学都在到处跑招聘会、投递简历时,阿禹却把时间都用在了筹备考研中,阿禹告诉记者她想考取某大学管理学方向的研究生。当被问及阿禹从何时开始筹备考研时,她却称升上大四之后才开始。

考取研究生需要经过一系列的程序,与学校联系、先期准备、报名、初试、调剂、复试、复试调剂、录取等方面依次进行,考试的题目难度大而知识面广泛,不少有考研规划的学生几乎都是从大学入学后开始筹备,为何阿禹大四以后才进入筹备阶段呢?

阿禹坦言,由于大学前三年没有花太多精力在学习上,以至于学习成绩平平,甚至挂了多门课程,加之就读的学校只是普通的本科类综合大学,她也尝试参加过几场招聘会,但在一面就被刷了下来,多轮下来,阿禹深知单凭自己的学历无法获得好的职位,于是听从了父母的建议考研。

“我一开始是拒绝的,因为我本来就不是太爱读书,但后来想想,读书总比工作强,况且现在我也找不到好的工作,所以最终被说服了。”阿禹如是说道。

然而,经过半年时间的复习,阿禹因为分数相差较大未能如愿考取研究生,但又因为考研而错过了招聘旺季,最终只能通过父母的关系找到一份行政职员的工作。阿禹后悔地称:“早知道就不考研,考不上还浪费了时间。”

其实阿禹并不是个案,阿禹告诉记者,在她之前报考的某培训机构考研班中,有不少“志同道合”的考友,都是为了暂缓就业而又抱着侥幸心理能搏得硕士研究生文凭而报名参加考研速成班,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在大学的头两年都没有一心想要考研。

谨慎选择考研或是就业

其实考研在本科生中并不少见,有的人是从一而终就将此纳入规划当中,亦有人在临毕业前或实习期间发现自己不太能适应工作环境,加上目前的经济形势和就业竞争压力,于是借助考研逃避。不可否认,象牙塔确实要比外面残酷的社会环境要来得让人舒适和安全感十足,但温水能煮熟青蛙,越是沉迷安逸的环境就更难以逃脱,就算顺利考研亦有毕业的一天,该要面对的终须要面对。

一项专门针对毕业生面对就业和考研的专项调查,数据显示:34%的受访者认为就业前景好是读研第一位的理由,想去更好的大学、职业发展需要和想做学术研究依次排后,亦有4%的人表示自己是“随大流”。

对于很多毕业生来说,更高的学历等于更低的工作门槛,事实是否如此呢?记者采访某品牌电商的负责人余先生,他认为:“当本科生和研究生都越来越多时,为了节省甄别学生的时间,很多用人单位就会直接从学历上区分,但这些都只是一面的情况,越到后面我们会越注重应聘者真实展现出来的性格和能力。”由此可见,研究生的学历虽然能起到一定的敲门砖作用,但成效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个人的真才实干才是让用人单位对应聘者刮目相看的关键。

余先生还指出,虽然理论上研究生要比专科生更专业,但实际上研究生的实操能力有时甚至比不上专科生。余先生称:“两年时间不仅可以考一个硕士文凭,还能在企业中得到很好的提升,这也是任何高材生一进企业所无法达到的高度。”他还建议:在毕业生选择考研和就业的分岔路上,不要抱着“有更好文凭就能找到更好工作”的念头,切合当前形势和个人发展规划,作出合适的选择。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观点、图片、文字、视频来自网络,仅供大家学习和交流,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如果本站有涉及侵犯您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的内容,请联系我们(0536-8337192),我们会立即审核并处理。
全影定制
版权
样片

全影人才网 hr.7192.com 全国婚纱影楼行业专业人才网站, 专业提供全国婚纱影楼招聘,儿童影楼招聘,摄影师、化妆师、数码后期等人才求职信息, 婚纱摄影、儿童摄影各类影楼综合招聘网站!

在线咨询 关注微信 企业聘人才 人才找工作 更多客服
联系客服
返回移动端
X 关闭
s